当前位置:

网络众筹应远离“悲情炒作”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16: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发布一则题为《七旬爷爷悬崖“淘金”半个月,只够给重症孙子买一粒药:尽力了!》的图文故事,众多网友备受感动。此事被大量微博、微信用户转发,引发公众对四川宜宾珙县老人何春元“采药救孙”的关注。媒体调查发现,何春元的孙子何兴(化名)患髓系白血病需大笔钱治疗基本属实,但上述自媒体借以打动网友的“采药爷爷”故事,却有夸大不实之处,何春元早已不上山采药,采药照片系摆拍。

这则图文故事,是一个公益团队推出的作品。在该团队最近推送的“新闻”中,何兴项目是筹款最多的,原因是“新闻点”找得好。并且,推动发布“采药爷爷”故事的团队,要对筹款收取10%作为管理费,何兴这个项目筹集的资金已达19万元,意味着团队将收取1.9万余元管理费。如果项目全部落地,目标达成,这个团队可收入3万元。

这些推手可能会想,自己也是在做好事,客观上能帮求助者多募集善款。但是,通过造假和欺骗的募捐,既伤害公众感情,也损害公益慈善的形象。这实际上就是在利用公众信任的牟利行为。试问,都是通过这种摆拍、表演来吸引公众同情、获得捐款,久而久之谁还会相信网络募捐的真实性?这样的话,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求告无门的受助者,又该怎么办?

真实是慈善的生命线,通过添油加醋或凭空捏造等方式来“推故事”,是对爱心的欺骗与亵渎,必然影响网络众筹的公信力,也极易将网络众筹引入发展的死胡同。但光看到这类行为的诸多危害还不够,还得找到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公众的信任像一汪池塘,摆拍式募捐则是一台抽水机,涸泽而渔,其结果是毁灭式的灾难。

网络众筹模式是否成熟,效果如何,除了要看筹集到多少善款和帮助多少患者外,更要看是否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人。社会不缺爱心,做大这块蛋糕不难,但如何分配好蛋糕,却是一个极易引发争议的难题。“推故事”这类欺骗行为当然应该被禁止,但更应该思考,如何让这位老人不必“采药”也能救孙,让所有处于困境中的患者,不必“搏出位”也能获得所需帮助。唯如此,网络众筹方能远离悲情炒作等错误做法。

文/程方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