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肥救父:10岁少年的不可承受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21: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增肥救父”成为了诸多网友热议的话题。媒体报道称,河南辉县男孩路子宽3岁时,父亲路炎衡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前期。2018年,父亲身体情况恶化,10岁的路子宽随后通过增加体重,以达到为父亲捐献骨髓的身体标准。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想吃又不敢吃”就是不少青年男女心路写照。所以,“不怕吃胖,猛吃增肥”绝对是“拉仇恨”的一件事。然而,“有理由增肥”也并不是一定是好事。路子宽的“增肥历程”,承受了少年不该承受之重,也点亮了社会不能忽视之轻。

众所周知,增肥往往是一条“逆健康”之路。据悉,路子宽在短短的三个月间,长胖了30多斤,体重从60多斤涨到了96斤。参照相关身高体重标准表,路子宽恐怕已经达到了“超重”甚至“肥胖”的水平。且短时间迅速增肥,不可避免地会给他的身体发育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其中的健康风险或许会延续很久。

加之,社会上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多多少少带有忧虑。高额的家庭医疗支出,也会将压力传导给孩子。更令人揪心的是,身边有朋友和同学并没有用理解的眼光看待路子宽。因为增重,已有同学给他取了绰号。本该是“茶不思,饭不想”的境遇,却又不得振奋精神,用乐观的心情“吃吃喝喝”,背起救父的重任,其中的转变令人侧目。

作为大人,笔者很惭愧,初闻“增肥救父”一事,第一反应便是“为‘吃吃吃’,找到了一个‘伟大’的理由。”然而,深入了解后才感到,“增肥救父”并不是一个轻松、简单又开心的过程。倘若遭遇同样的情况,未必比他坚强。其实,“增肥救父”和“减肥救人”所需要承受的精神及身体压力都是一样的。作为旁观者,应该将关注点放在了“救父”而不是“增肥”上。

为了守护挚爱亲人,为了维护圆满家庭,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10岁少年顶着成人都不一定承受得住的压力逆流而上。有人说:“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路子宽的“努力长大”,让我们看到的是一股蕴含在人性深处的勇气。这是凝聚在中华民族血脉中那股子孝心、毅力、担当、坚持所融汇的结果。

救父不问年少,牺牲不问轻重。幼小的年龄和单纯的坚持并不能约束一个灵魂。路子宽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称赞,更值得我们尊重。希望,有更多的认为他们一家伸出援手,这不仅仅对一名孩子的帮助,而是对一种精神的肯定。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