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冲上台演讲被劝离,学校行为也应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赖茗薪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22: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武汉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在新生发言环节,一位新生冲上主席台发表演讲,不久被劝离。事后,新生本人发文回应称,对于新生发言自己准备了很久但是没有被选上,想给自己一个机会。

有些网友反对该新生的行为,认为即使想为自己争取机会也该分清时机和场合。开学典礼对于每一所学校来说都是新学期的一件大事。它既代表着学校对于新同学的欢迎,学校的相关人员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规划和筹备开学典礼。同样,开学典礼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也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它是新生们亲自接触和了解学校的一个好时机。如果把新学期比作一本书籍的话,那么开学典礼就是这本书的序言,它指导着新生大学生活的方向。该新生的行为使得开学典礼的意义打了一些折扣,这对于开学典礼的筹备人员以及其他新生来说都是不公平的。该新生确实该反思自己不守规则,贸然行事的行为。

但是学校也不能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既然新生已经上台并进行了一部分的演讲,那为何不给该学生一个机会完成演讲呢?一来,一个演讲并不会占用开学典礼过多的时间,它也不会打乱开学典礼接下来的环节,该新生完成演讲后开学典礼依然可以正常进行。二来,校方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将该学生劝离的行为一定会挫伤其积极无畏的精神。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是需要勇气的,落选后仍然不放弃是需要自信和毅力的。该学生积极进取、勇敢表态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虽说采取的方式不对,但是学校也应该包容学生的错误,给其机会和空间让其反思和成长。学校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地方,如果学校都不包容学生犯错,那学生该如何在错误中成长呢?

除此之外,学校还该反思新生代表的选拔是否令学生信服。现在有些大学开学典礼的新生代表的选拔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老师会直接任命跟自己比较熟悉的同学;很多同学根本就没有获知“竞选新生代表”的消息;学生不满意评选的标准、方式等。我想,该学校的新生代表选拔也是存在问题的,暂不说流程公开与否,选拔的方式公平与否,该学校也未处理好落选学生的问题。如果校方能及时安抚好该落选学生的情绪,让他信服整个新生代表选拔的流程,让他知道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能够表现自我,那么在很大程度上能减少学生贸然上台演讲的几率。

学校承担着教育学生、培养人才的责任。它需要时刻反思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改善,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孕育人才的社会功能。

文/赖茗薪

来源:红网

作者:​赖茗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