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支柱产业应有“精品”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9-11 22: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陪同领导下村调研过程中,听基层干部谈及村上发展支柱产业,鼓励党员群众种植了400多亩果树。当问到水果产销问题,以及产业后续发展计划的时候,村干部仅仅谈了想一三产业互动、搞旅游观光开发,但具体如何实施却没有详细规划和思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支柱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基层干部抓产业促振兴的思路并无不妥,但并不是挖点坑、种点树、有点规模就是产业发展的全部过程,引得进、盘得活、发展得好的产业才是有希望的产业,否则与“植树运动”又有何区别。

产业发展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发展产业的初衷是要带领群众致富,百姓生活有没有向好的改变就是最好的答卷。媒体报道过很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闻,让公众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前景,也让农村群众格外有信心。不过,近来也有一些“悲情营销”现象屡见报端,引发不少农民担忧,产业是发展起来了,可水果销不出去该怎么办?

事实证明,“悲情营销”不过是种营销手段,与真实情况背道而驰,但群众的担忧也并非杞人忧天。就如笔者接触到的想搞一三产业互动的村干部,连农民种植的水果如何销售都没有考虑,全靠群众自力更生,自然无法给群众强力信心,还指望后续有多好发展也不过是种妄想。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已经预示了农业大有可为、农民大有作为绝非梦想,而是实实在在摆在农村群众面前的发展良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基层农村干部更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同商定产业发展规划,以现代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来推动支柱产业发展,而不是简单只想大推快干,走一步算一步。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产业符不符合本村实际、符不符合群众需求、符不符合市场需要,也只有充分调研之后才能预估。调研过程其实也是去芜存菁的过程。无数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支柱产业,必须要有“精品”思维才能取得成功。

这个“精品”至少有两层解读。其一,要有精准定位、精细规划、静心组织实施,因地施策,把产业当作事业来干,让群众有奔头、有盼头,这样才能凝聚全面振兴的奋斗活力。其二,要做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的产业,才能让产业成为地方发展的“名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本地建设。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农村发展会越来越好已成共识,但各地如何抢抓机遇、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仍要稳中求进。村干部在抓产业、谋发展之前多一点谨慎、多一些深思熟虑,让产业成为“精品”,或许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让群众更加满意。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