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免学费,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9-12 14: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江西铜鼓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新任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在会上宣布,今年下半年开始,铜鼓普通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已交的全部退还。铜鼓县成为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市、区)。

我们都知道,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的学杂费是全免的,这部分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分担,不需要家长缴费。但是,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所以通行的做法是,家长需要为孩子缴纳高中阶段的学费。不过,近年来,全国各地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宣布由公共财政承担高中阶段的学费,让本区域内的九年义务教育扩展成为十二年免费教育。

以江西省为例,这次铜鼓在宜春地级市辖区内成为首个免除高中学费的县市区,但是它在江西范围内并不是“吃螃蟹者”。2016年,江西芦溪县宣布高中阶段教育免交学费。2012年,湖口县宣布免除高中学费。在更早的2010年,德兴市宣布对本市户籍的高中(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可见,免除高中学费在江西已经被多个地区所实践。

此外,陕西西安、广东深圳等城市,也在不同范围内探索了高中阶段免除学生学费的做法。

实际上,对于高中阶段免学费的问题,国家层面也是有大体构想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按照上述公报的精神,在普及义务教育之后,在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同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已经被提上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学校的建设、教师的配置等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钱的问题。对于目前大部分城市家长来说,子女高中阶段的学费不是太大的负担。但是,放大到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免除学费对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意义就不容小视了。

在这个问题上,国家的思路是分类、分步来实施。对于职业高中(也就是中等职业教育)是先行一步,免除职高学生的学杂费。对于普通高中,则是从优先免除贫困家庭学生的学杂费开始,然后逐步扩展到所有普通高中学生。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职业高中学生和普通高中贫困生的学杂费免除目标已经基本落实,下一步就是全面免除高中学费了。

在这样一个节点上,一些地方政府勇于先行一步,其做法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地方财政,千头万绪,钱优先花到哪里,是大有讲究的。江西铜鼓等地方,咬咬牙齿,勒勒腰带,挤出几百万元来,在国家统一政策之前,先把高中学生的学费给兜底解决了。这是地方政府重视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增强地方发展后劲的长远的举措。

再说实际一点,读高中不要钱,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光明正大的地方竞争力?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2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