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岂能止于一个生僻字?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9-13 21: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以来,甘肃张掖甘州区的(音:xi)先生,为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难产”烦恼不已。原因是他的姓氏属生僻字,医院电脑系统无法识别打印。为此,甘州区妇幼保健院和区卫健委,建议小孩更改姓氏,先生无法接受。无奈之下,先生向政府投诉,引发媒体关注。9月10日,甘肃卫健委党组书记杨陇军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责成有关部门立行立改。9月11日,先生终于拿到了儿子《出生医学证明》。(9月13日人民网)

姓氏,是一个人的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其重要性和唯一性不言而喻。由于电脑系统无法识别某个姓氏,于是劝办事群众改掉姓氏,有关部门的做法简单、粗暴,荒唐可笑。据悉,甘肃省有关部门早在2015年6月已出台相关规定,明确了开具《出生医学证明》遇到生僻字时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而甘州当事部门对此规定竟然蒙查查,令为民服务止于一个生僻字,遭人耻笑。

实际上,有关机构发现电脑无法识别某个生僻字,说明系统字库储备汉字不足,此时,只要安排技术人员新增录入即可,从技术上解决也不复杂。由此看来,生僻字成为群众办事的“拦路虎”,不是制度缺陷,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为民服务意识严重缺失的“后遗症”。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并非个案,不时见诸媒体。主要原因是公共服务机构办公系统对生僻字储备不足,无法识别部分生僻字,致使部分群众办理户口入籍、社保缴费、车辆登记、就医看病、金融服务等业务时,处处碰壁,备受折腾。许多时候,被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只好特事特办予以解决,这显然是权宜之计。

生僻字是汉字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符合文化传承,不违背公序良俗,群众使用生僻字,无可指摘。而政府公共服务部门,理应秉持以人为本施政理念,正视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与时俱进,充实、完善、统一国家标准通用字库,将群众可能使用的生僻字应录尽录,彻底解决为民服务止于一个生僻字的奇葩现象。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4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