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中秋出行体味新时代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9-13 22: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节日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乘降组织,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具有中秋特色的文化活动,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旅途。(9月13日 中新网)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中秋节也称“团圆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们对亲情的向往和民族团结的愿望。这个节日,总有匆匆的脚步向往远方,向往一场亲情的会晤。

曾几何时,短短3天假,我们的想念能有多漫长?恐怕除了书信往来,对月长叹,再没有多少人敢把思念付诸行程。而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万公里以上,铁路网越织越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说走就走”已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标配。铁路发展让家越来越近,乡愁越来越淡,中秋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壮丽70年,铁路发展演绎出新时代的幸福。这个中秋,西安局集团公司采用“日常+高峰”模式,售、改、退功能全覆盖,让旅客“一次排队、全部搞定”;南昌局集团公司成立由党员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引导小分队,为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川城际铁路正式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出示手机二维码即可进站、乘车、出站……更潮更科技范,铁路服务就在举手投足间,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了。

非但如此,这一路还充满别样中秋味道。郑州局集团公司开行“龙亭月享团圆”“奇境栾川”等旅游列车;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200余志愿者在汉口火车站开展“喜迎中秋、歌唱祖国”活动;成都局集团公司在部分始发列车上开展“品月饼话中秋”“说说你的中秋祝福”等活动;昆明局集团公司开展中秋诗朗诵、猜谜语、合唱等联欢活动与旅客互动等。一个站有一个站的精彩,一列车有一列车的气氛,这样的旅途又何尝不令人向往?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发展缩影出一个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经济条件好了,旅游的人多了,旅游专列也多了;高铁网织密了,回家更快了,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文化自信认同感更强了,节日气氛浓了,旅途也成了流动的文化长廊……流动的中国,让人们有了品味“小饼嚼如月,中有饴与酥”的乐趣,也有了体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心境。

“月是家乡明,人是家乡亲。”家庭与团圆,永远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愿一趟趟列车能载我们抵达思念的地方。月圆人圆,抬头见明月,想念的人都在身旁!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4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