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车站撒泼被拘,规则红线踩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田德政 2019-09-14 16: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吉林火车站东出口南侧的闸机处,一女子出站后强行闯入,将拉门玻璃打碎后拒绝配合,被警方控制。(9月10日 看看新闻)

规则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石,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遵守规则。任何场合,撒泼不是通行证,耍横也不能当护身符,车站内打砸喊闹是最不体面的表演方式。作为公民,自觉遵守规则,应当是和谐社会必须具备的社会特征与素质标配。

该女子“强闯出站口进站”的霸气理由是“刚才国外回来”,如此逻辑,令人咂舌。国外回来的怎么了,难道到国外溜了一圈回来,就可以拉大旗作虎皮?就可以满身戾气,悍然僭越公序良俗、法律法规?倘若这样,那社会秩序如何维持?安全秩序如何保障?“无规则不成方圆“,显然,用“留洋”掩盖自己的自私与嚣张,终究是不可取的。

法治社会,谁都没有逾越规则、践踏规则的理由。破坏规则者,必将受到惩处。目前,该女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损坏公共财物拘留五日。该女子当属咎由自取、罚当其罪,也再次明确“规则”底线的重要性。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规则越来越细,守规则也越来越重要。然而,揆诸现实,总有一些人不按规则办事。“强闯出站口进站”的新闻频出,他们行为乖张,常常说出雷人之语、做出雷人之事,动辄强闯检票口,有的甚至“玩命穿越铁轨”,还以各种借口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推脱。当这样的失范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约束和制止、得不到有效的规训和惩罚,就会造成失范行为的“破窗效应”上演。

规则是易碎品,一次又一次的失守,规则意识就会面临坍塌。我们不能期待每次规则的失守,都会有舆论对规则的有力纠正。因此,对待此类行为,要用刚性执法的严惩方式来立“规”,坚持对不文明闹剧的零容忍,才能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的再发生。

文/戴治国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