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 “变相收费”寒了群众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田德政 2019-09-15 21: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婚姻登记处要求使用带编号的照片,否则不给办理登记手续,但是这个编号只能在登记过程中才能获得,照片只能临时打印,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隔壁的婚姻服务中心就可以打印带有编号的照片。”近日,一对新人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八督察组的工作人员反映。(9月12日 齐鲁网)

结婚登记本是让群众欢喜的一件事,然而自带“10块钱”的照片被“特别照顾”,隔壁“35块钱”的带编码的照片才“符合登记要求”,不得不令群众“心生不满”。别说结婚登记的新人“心有不满”,恐怕社会公众听了也会感到很诧异。结婚登记处是为服务群众而设,本应成为群众“乐于前往”的地方,可“带编码照片”的背后让办事群众寒了心。尽管婚姻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强调“一个地方一个政策”“自带没编码照片也可以登记”,但并不意味着结婚登记处就可以“为所欲为”。

经查,2016年2月至今,山东省沂水县婚姻登记处所有登记材料使用的都是带编码的照片,而且对办事群众收取的照片打印费和其他费用,全都没有开具发票。从2015年1月到2019年6月,仅这一个小小的编号要求,就为婚姻服务中心带来了上百万的收入。

“变相收费”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绊脚石”,是作风建设的“拦路虎”,不取缔不足以平民怨,不除不足以稳民心。值得肯定的是,沂水县对于督察组督查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县民政局已安排专人在婚姻登记处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并取消了照片印编号的规定,同时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

然而,值得反思的是,为何长达三年之久的“自定规则、变相收费”被督察组发现后才整改?登记照片要带编码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小细节反映出大问题,这件事的背后反映出某些地方“自作聪明、曲解政策”,部门主管没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民服务的初心有所动摇,也折射出某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制定政策主观独断,严重脱离群众,当然也间接暴露出相关的监管部门监督失力的漏洞。

“变相收费”如果不及时整改,长此以往,势必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与公信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是办事群众可能遇到的情况,不妨多问一问、看一看,提前把问题“扼杀”在摇篮,才能让群众办事更放心、更满意。

文/周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