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筑牢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网络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9-09-17 17: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开展。本届网安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深刻审视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就网信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不仅为我们的网络战略部署指明了新的方向,也将意味着寄托广大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网络强国,要坚持走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为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国的国家机构体制改革也是为了打造更加便民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网络强国,做好网信工作也是为了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让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及发展带来的红利。

建设网络强国,要走强化核心技术研发的科研路线。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那么也是“岌岌可危”的。只有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强自主创新,才能“另起炉灶”,真正的“硬气起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彻底扭转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形成强而有力的推手。

建设网络强国,要走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人才路线。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这一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才和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和驱动作用。我们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的发挥人才的作用,发挥知识的作用,调动主观能动性。研发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都要依靠人才来实现,我们要培养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构建服务型社会及经济发展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智慧中国而发力,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强大保障。

建设网络强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这是新时代的迫切呼唤,更是新时代中国的坚定宣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在网络强国的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澎湃的创新动力。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