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用女权逻辑绑架《说好不哭》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张瑜 2019-09-18 16: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代有热搜出,但能够凭一己之力霸占十几个热搜的,周杰伦恐怕是头一个。新歌《说好不哭》一出,微博微信全线炸裂,QQ音乐服务器第一次被击溃,80后90后在朋友圈哭倒一片,纷纷称周杰伦是“最懂青春的人”。

但上头之后,批评、质疑的声音也渐渐多了起来。“失望”“贩卖情怀”“江郎才尽”,这些字眼出现在众多文章的标题里,豆瓣上的评分从开始的8.9分跌落到5.9分。

更有网友表示,无法忍受歌曲里挟带的直男癌倾向,整首歌表达的无非就是“千百年来中国传统的主流叙事模式:贤惠发妻送秀才赴京赶考”,女性早已经拒绝把自己的价值与任何人捆绑,而许多直男还沉浸在自己的美好幻想里。著名女权公众号“女泉”就发文指出,《说好不哭》里面的歌词“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最惹“众怒”,称“今天的女性已经不再能接受这种人生围着一个男人转的奉献式安排”。

但是,严格来讲,通过一句歌词、一首歌、一支MV来推断进而批评歌手本人的价值观,是不充分的,也是不诚恳的。翻翻周杰伦的歌,讲男方追女方的还真不少,就拿近期的《等你下课》来说,讲的就是高中男孩因为暗恋一个女生学做蛋饼、租公寓的卑微故事;还有讲女方出轨伤了男方的心的,如上一首新歌《不爱我就拉倒》。所以,仔细想想,批评周杰伦直男癌似乎对他不太公平,这更像是一种情绪,而不是经过理性审慎后得出来的观点。

其实,与此纠结于“直男癌”这一两性议题,还不如只关心故事本身,关心爱情本身。毫无疑问,没有谁应该把自己的价值捆绑在谁身上,没有谁应该依附谁,每个个体都应该独立、自主、坚强。但可能就因为年少的我们朦胧无知,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单纯的激烈,那么多不理性的、轻易就失守,把自己豁出去的爱情。可是这种爱情一旦过去了便不能再拥有了,所以我们才会将他们紧攥手心,不敢提起又唯恐忘却。以至于当周杰伦和阿信合体,用奶茶、假面骑士、不能说的秘密同款戳脸等符号编织成一首歌,我们才会泪流满面——不止女生,还有男生;不止因为偶像,更因为自己逝去的爱情。

用女权逻辑绑架《说好不哭》,把它吊起来批判一通,实属不必。还原到《说好不哭》的语境下,恐怕绝大部分粉丝听到这首歌时,都不会太关心歌曲讲了什么,更多的是想起自己的爱情,自己的青葱岁月,以及自己多年来对杰伦的爱。假如实在太过不忿,不妨隔空向周杰伦呼唤一下:周董,下次不如跟我们讲讲你是怎么追昆凌的吧?

文/何煦阳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2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