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并非“赔本买卖”

来源:红网 作者:吴鸿瑶 编辑:张瑜 2019-09-20 20:3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20届应届毕业生,拟招聘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约400人,并为此开出了近30万年薪的丰厚待遇。毕业生若应聘成功,还可享有事业单位正式编制、落户深圳、全年带薪休假165天等福利。此外,以20多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教师已经成了深圳多个区的“标配”。(9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消息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深圳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公报》可知,深圳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1709元,近30万年薪对于在深圳生活的人们而言,算得上高薪了。显然,这可能加重政府财政支出的负担。但笔者认为,深圳市用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这并不是一笔“赔本买卖”。

提高教师待遇是大势所趋。一直以来,教师总是被赋予过高的期待和要求,却很难得到与之匹配的工资待遇,很多优秀的老师因此转行。近年来,提高教师待遇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圳市用高薪招聘中小学教师,有利于推动该意见的执行和落实。这既是对教师的物质激励,能够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也是推动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大国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必须重视基础教育,必须大幅度提高教师政治待遇与收入水平,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进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让最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深圳市的做法是对这一观点的实践。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入围名单显示,高薪录用的毕业生均为名校的硕士、博士,其中清华、北大毕业生占将近一半。这些精英人才做中小学教师,有利于提升深圳市教师人才队伍的整体素养和水平,对提高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基础教育投资之所以是一种基础,就是因为它不会立竿见影,但它的长远收益远远大于大于它的投入。《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已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深圳为优秀教师提供高薪,就是在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使国家发展和强大带来的福利惠及到少年儿童。

深圳市用高薪吸引教师,不仅是为了引进高学历人才,更大的“野心”是发挥他们的优势,培养更加优秀的下一代,从而实现城市人才资源的再生。长远来看,这种高质量的“传帮带”无疑能够推深圳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是吸引人才的法宝,也是落实“教育兴国”理念的体现。给予优秀教师更多的福利,就是让市民享受更好的教育福利,“深圳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和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吴鸿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