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上班也挣不了钱”,性别歧视不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陈乘 2019-09-21 13: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曲《妈妈别上班儿》引起热议,歌词里写道,“爸爸呀,你不在我身边儿,只有啊,妈妈陪我玩儿”、“妈妈就算上班儿,也挣不了几个钱儿”,不少网友怒斥这首歌三观堪忧。

这样的词句出现在儿歌里,把性别歧视表现得淋漓尽致。试问,倘若孩子们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长大,会形成何等错误的价值观,现实生活中的社会偏见又如何消除呢!

性别平等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社会上仍有不少人认为,对于女性而言,家庭最重要,有没有工作无所谓。由此衍生出的未成年人接受女德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遭歧视、女职工孕期被辞等问题屡见不鲜。现实社会中,相较于男性,女性在就业方面经常因为性别不同而被差异化对待,以至于输在起跑线上。

联合国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当女性有了工作,她们会把90%的收入投资到家庭中,而男性只会投资35%。因此,当女性获得更多收入时,她们子女的健康和教育会得到明显改善。反之,当女性被排除在工作之外时,经济就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贫穷就会继续循环。

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傅立叶曾把妇女的解放提升到人性解放的高度,强调“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标准”。马克思将其置于现实社会关系,把妇女解放作为社会进步的尺度,作为人类解放必不可少的条件。恩格斯则认为,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事业中去。由此可见,实现性别平等,使女性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工作权利至关重要。

社会就像一台机器,当一些本该处于平等关系的部分失衡时,社会功能就会出现相应的问题。性别平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特征,只有真正消除性别歧视、实现性别平等,才能激发社会的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