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三年级才上数学课”何妨多些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贾英杰 编辑:张瑜 2019-09-20 20: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湖北咸宁赤壁市民办小学正扬小学校长吴震球开始课改:一二年级不上数学课,增加说话、阅读、唱游等课程,三年级才开始上。数据显示,课改实验班的学生语文数学成绩均比普通班高。今年9月17日,该校收到了当地教育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课改被主管部门叫停。(9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正扬小学的课改被叫停,是因为不符合《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的相关规定。所以,湖北当地教育局叫停课改的审慎态度可以理解。但是,面对一项已取得成效的课程改革,在家长学生都同意的情况下,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能不能抱着“观望”的态度,给予更多的宽容?

瑞士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在《发生认识论原理》一书中曾指出,孩子在八、九岁时是系统学习数学等强逻辑性知识的最佳时期,这一理论得到了广泛的证实和认可。正扬小学的课改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一年下来,实验班学生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学年考试,数学平均分比普通班高11.5分。从实践来看,该校的尝试显然是成功。当法律条文可能成为掣肘进步的障碍,我们是选择对其完全遵照执行,还是推动相关法律的修订完善?

1985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颁布了《关于教育体制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素质教育的概念。30多年来,素质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当下中国依然难逃应试教育的窠臼。一方面,这和我国人口众多、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情有关。另一方面,这恐怕也反映出教育部门推进素质教育步履维艰。纵观人类社会,无论是中世纪马丁路德推动的宗教改革,还是近代美国奴隶制的废除,还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前夕小岗村民的大胆尝试,都证明,凡是良性成功的改革,都离不开决策者和民众的共同发力。

自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现行的教育制度,但,其对推动国家层面的教育改革,倒逼制度完善有着建设性作用。基层教育从业者作为奋斗在教育一线的人,理应对基层教育享有更多的发言权。对于他们的尝试,法律不妨给予更多的空间,相关部门不妨给予更多的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贾英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