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攻坚克难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9-22 10: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大别山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养料,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大别山地区是革命老区,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主力部队,在长期的艰苦革命斗争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留下了400多处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旧址,这些都是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别山精神内涵丰富,其中“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为其要义。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精神成果,大别山精神在鄂豫皖三省、在中国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贡献了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河南考察,第一站就到大别山精神的诞生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意味着对大别山精神的充分肯定和极大弘扬。

学习大别山精神务必树立对表对标价值标准。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上,也许感觉做到位了,但与大别山精神对对表,兴许会发现差距还不小。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也可能感到为当地的发展尽力了,但对照大别山精神,可能就会发现自己一直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自力更生的自觉性不足,艰苦创业的韧劲不大。有的同志,在一个地方工作几年,觉得差不多了,该动一动了,会产生一些想法,如果往大别山精神上靠紧点,可能就会发现自己的信念、胸怀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全局意识、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境界仍然需要提升。

学习大别山精神务必“得其门而入,悟其道而出”。弘扬大别山精神不是图形式、做样子,意在补精神之“钙”、纠认识之“偏”。以前学习中存在的那种“赶任务”现象,为学而学,是把本末弄倒置了。对农村党员干部来说,需要重点围绕提高致富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农村稳定这些重点工作,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动能;而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就要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社区矛盾、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在学习中悟门道、找方法。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有哪些突出问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与组织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聚焦这些问题,扭住不放,学习大别山精神才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大别山精神务必紧扣工作实际。当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生态保护等工作中,受益最大的是群众。尽管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办了不少走心、贴心、暖心的实事好事,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日渐攀高,而群众的“幸福指数”却仍然不尽如人意,在某些地方甚至怨声载道。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可以创造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离不开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在富起来的今天,却出现“群众无感,干部不满”的怪现象,很有必要从大别山精神中找找答案。推进伟大事业,离不开团结一心、依靠群众。如果有意无意间脱离了群众,无论做什么事,都会出现“两张皮”。只有联系实际学、围绕问题思,才能学出信念、学出干劲、学出本领,才算真正领悟了大别山精神的真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1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