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大道之行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 编辑:田德政 2019-09-25 23: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他强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是开天辟地的一件伟大壮举;70年间,中国发展一路向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巨变。回首七十载的光辉奋斗历程,得益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探索、积淀和选择;展望新时代的光荣奋斗征程,离不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继承、发展和完善。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选择和发展来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可以深切感受到这条道路的无比正确与伟大光荣。

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回看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源自于对伟大道路的探索和积淀。新中国的成立,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被侵略奴役的屈辱历史,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具有彪炳史册的重要意义和影响世界的巨大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近代以来,曾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而奋斗过、努力过,但最终都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而相继以失败告终了。最终,历史的重任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得以实现。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得以建立,正是得益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对正确奋斗道路的艰辛探索和不断积淀。这条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势而生,并逐渐成为了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中坚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针对中国具体国情、中国革命实际特点,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成功开创了一条由新民主主义通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全体中国人民继续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后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

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感悟地覆天翻的历史成就,得益于对伟大道路的选择和继承。“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对全党发出谆谆告诫。毫无疑问,这里所说的“更长的路程”“更伟大、更艰苦的工作”,就是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前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断奋斗。历史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尽管出现了短暂的波折和动乱,但“正确的道路”终究也在日渐明晰起来。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重要历史转折点,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力挽狂澜、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

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70年间地覆天翻的历史成就,得益于对伟大道路的选择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选择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探索并逐步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展望前途光明的奋斗历程,离不开对伟大道路的坚持和发展。“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从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乃至关乎党的生命的角度,高度重视和评价道路问题,可见道路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重要影响性。事实上,道路问题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更关乎人民幸福的实现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途光明的奋斗历程,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对“中国向何处去”这个问题的坚定有力、科学精准回答。

向外看,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要坚定“风景这边独好”的道路自信。“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知道。”中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是由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人民来决定的。70年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足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因此,无论世界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亦或是波谲云诡,我们都要坚定道路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紧紧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放松、不走偏、不懈怠,任其“千磨万击”我自坚劲无比,任其“狂风骤雨”我自岿然不动,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伟大梦想。

向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要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清醒认识。科学社会主义不是一成不变“一定之规”,而是不断向前发展着的伟大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源于科学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对社会主义的发展,故而也仍将不断发展和完善。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既不墨守成规,也不改弦易帜,是推动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辩证法和方法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需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要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明确改革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坚守改革的原则、底线和规矩,做到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激励人心的辉煌属于过去,前途光明的拼搏指引未来。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大踏步向前进,早日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者单位:民进中央宣传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70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