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健康体检纳入商业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9-26 21: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国家医保局在就关于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进行回应时指出,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包括健康体检等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且《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中明确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故体检等项目应通过公共卫生服务等渠道予以解决。(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专业人士呼吁,但从相关部门的回应中可以看出,考虑到支付压力较大,体检纳入医保的时机尚不成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割裂两者之间的关系,以体检降低保险支付费用依然是大势所趋。

医保是具有国民福利属性的保险,既要广覆盖,更要用在刀刃上。在广覆盖方面,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门诊用药,也纳入了医保范围;在“保大病”方面,近年来特动作频频,不仅通过谈判不断为抗癌药降价,而且越来越多的进口抗癌药也纳入报销范围:仅在上半年,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就累计报销31.82万人次,报销金额达19.63亿元人民币。

与治病不同,防病面向所有人群,如果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医保压力必然骤增,甚至可能让一些患有“大病”的人群,无法享受到更高的报销比例。尤其是在体检领域乱象频出的今天,甚至可能因骗保等情况造成不必要的资金负担,所以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推动。

然而,对每一个公民来说,体检的意义却不容小视,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群,绝不该在体检上吝啬。众所周知,人类医学的最高境界是未病先治,不仅身体免受痛苦,而且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消化道癌症等疾病之所以治愈率和五年生存率逐年提升,就是因为体检的普及,甚至是强制性的推动。譬如,直肠癌多由肠内息肉癌病而来,只要通过肠镜及早发现处理,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反,如果已经恶变,后期病患的痛苦指数、治疗难度和治疗费用就会指数级升高。因此,有些国家在医保中纳入了有关项目,做肠镜不花钱,但要是拒绝体检,医保费用会提高——毕竟患病风险提高,就意味着医保支付费用的增多。

事实上,在很多商业保险中,也包含有体检项目。一来,买保险前需要体检,保险公司将根据体检结果来决定是否承保已经收取多少费用;其二,定期体检可以有效降低保险公司的支付压力,早发现早治疗,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是受益者。

因此,除了不断提高公民的体检意识,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要主动为个人提供体检机会,更要推动体检在商业保险中的普及,从而完成治病到防病的转变,花小钱办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