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不能给“私刑”带上正义的面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青 编辑:田德政 2019-09-27 17: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省河池市都安县某中学一学生竟将同学扔下4楼教学楼,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当地教育局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9月16日,黄某和韦某发生了口角、争执,从而导致了事件的发生。目前韦某仍在重症监护室,黄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当地警方尚未公布此事的调查情况。(9月24日 扬子晚报网)

课间,在学生聚集的走廊上,一名男同学突然被另一名男同学拦腰抱起扔下了四楼,几秒钟之后人群才反应过来,纷纷趴在窗台上看坠落同学的情况,扔人的男同学也朝下看了看,然后便头也不回的回到了教室。听上去似乎是恐怖片的剧情,但它的确发生在广西的这所中学里,而比起事件本身更令人毛骨索然的是新闻事件下的一片叫好声。

整个事件风向的突变源自于受害者家属开通的“水滴筹”平台上的留言。有人称受害者韦某是校霸,经常欺负其他同学,肇事者黄某也是被欺凌者之一。消息不胫而走,原本痛斥黄某下手残忍、冷酷无情的评论逐渐被“活该”“不要惹火老实人”取而代之。在警方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时,一个“被霸凌者忍无可忍最终反击”的故事已经在网上流传开来。真相不再重要,情绪的宣泄占据了舆论场,坏人得到应有的报应才是故事的最佳结局。

但是,现实不是故事,舆论也不能成为法官手中的法槌。退一万步说,即使韦某真的存在欺凌同学的情况,也罪不至死,“以暴制暴”是无法解决任何问题的。即便是要惩罚韦某,也应当由学校或公安部门出面,而不是以这样骇人听闻的方式被处罚。受害者不再被同情,肇事者成为了正义的使者,舆论如此审判似乎在默认“私刑”的合理性,这无疑会使得我们的法律形同虚设。

受害者韦某全身脏器受损,仍未脱离危险,黄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两个家庭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在这样惨痛的事实面前,人们更需要做的是追问和反思问题的根源。

很显然,家长和学校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当记者问到发生冲突的原因以及是否和之前的矛盾有关系时,黄某母亲的回答是“不清楚”、“也许吧”。尽管孩子多次说起受欺负的事,她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是“你去告诉老师”;韦某父亲表示很少听说孩子与同学之间有矛盾,学校和老师也从来没和自己沟通过,将自己放在了教育孩子的被动位置;校方迟迟没有发声并不代表其没有责任,八年级的韦某教室在二楼,为何又会带着其他同学来到四楼找黄某?二人发生冲突显然不是第一次,老师是否知情?学校是否存在纵容校园霸凌的情况?

真相迟早水落石出,在此之前所有舆论都建立在想象的泡沫上,我们不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地之上对一个人进行审判或惩戒。维护正义无可厚非,但一旦舆论凌驾于法律之上,公平和正义就失去了统一衡量的标准,社会秩序也将陷入混乱。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