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的“容身之处”应在社会的包容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卿 编辑:田德政 2019-09-27 21: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傍晚,在武汉的一家星巴克,不少大妈大爷坐在门前的餐椅上休息、聊天。这餐椅原本是为消费者而设置,大妈大爷却没有购买星巴克的咖啡就坐在了那里,并且每晚都会过来占座。店长称,许多购买了咖啡的顾客都因此而没有座位,但又不能赶走大爷大妈们,只能跟他们协调。(9月26日 人民网)

其实,像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宜家,随处可见沙发上休息甚至睡觉的老年人;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被大妈大爷抢占,还围殴篮球少年,致使篮球场暂时关闭……虽然大家都明白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这样,也知道这些“占便宜”的人里可能也有年轻人,但是中国的大爷大妈在大众心目中已经成了不讲道理、倚老卖老的代名词。

在社会飞速城市化的过程中,老年人好像总是慢了一步:他们的思想与行为,经常不符合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准。他们时常钻规则的小漏洞,做一些“占便宜”的事,而这些事情又的确没有违反相关规则,总让其他人不知道拿他们怎么办才好。这都是因为他们比较缺乏公共素质与修养,才显得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而社会又反过来放大了这一点。

老年人自身的思想还停在乡村和过去的模式之中。首先,许多老年人都是跟随子女来到城市,还不适应城市生活,依旧用着乡村中那种淳朴但过于直接的方式和城市里的人或物打交道。在乡村里,公共场所中没有太多限制,都是随心所欲地做事。会随手采摘野花野果,会暂时抢占一小块地来方便己用,甚至可能会在着急时随地大小便……总的来说,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导致他们的公共素质修养相对薄弱。其次,大多数老年人的思维模式在年轻时就已定型,而他们这一代很多都是从贫困的生活中过来的,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而节省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展为“爱占便宜”。其实大多数老年人并不缺这点“小便宜”,但他们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一时之间是改不过来的。

城市问题放大了与老年人的矛盾。城市的迁入人口增长迅速,但公共资源是有限的,在有限的资源面前,许多人都会暴露出素质修养上的问题。老年人去星巴克休息聊天、去篮球场跳广场舞,无非是因为给他们提供的公共设施实在是有限,如果有相同条件的、专门为他们设置的场地,相信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很愿意去专门的场地的。另外,这些老年人的子女因为忙于工作或因为代沟,与父母的交流少之又少,很少告诉他们应该注意什么。缺少了陪伴,老年人很容易陷入孤独感,倒会像一群“老小孩”,固执而任性。

人们常常发出一个疑问:“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在笔者看来,都不是。如今老年人与城市格格不入,老年人自身固然有问题,但是如果对老年人这个群体始终抱着偏见,也是不对的。老年人变化的速度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我们也应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引导,少一些责怪。同时,有关部门更应该注意相关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毕竟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这样的“容身之处”是十分有必要的。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