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购《说好不哭》同款奶茶,追星也请保持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圆 编辑:田德政 2019-09-27 22: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周杰伦发布的新歌《说好不哭》在朋友圈刷屏,还带火了MV里的奶茶店。9月26日中午,同款奶茶店在上海开业。11点30分左右,现场排队人数已在200人以上,并在不断增加。队首的大爷说,他排了一晚上。排在第9位的先生昨晚11点赶来,他听闻最早的昨晚9点多就来了。中午12点左右,奶茶店工作人员宣布,今日限量200杯已满额。一位队伍外围的女士说,11点时,排在队伍前面的黄牛告诉她,一杯100元,临近开店时,涨到300元一杯。(9月27日 澎湃新闻)

此消息一出,在网络上引发激烈讨论。有人认为购买“偶像同款”奶茶能让自己感觉与偶像的距离更“近”,为“情怀”消费无可厚非;也有人认为300元一杯的奶茶太过昂贵,这是过激的追星行为,不应提倡。笔者认为,花钱买“同款”是表达对偶像喜爱的一种方式,但花300元向黄牛购买一杯原价不过20几元的奶茶的行为太过“夸张”,不值得提倡,应在追星的同时保持“理性”。

“网红”奶茶价格的持续“走高”,实则是粉丝经济推动的结果。所谓“粉丝经济”是指粉丝与被关注者之间产生的利益行为,基本支撑点是粉丝与被关注者之间的情感联结。奶茶店出现在周杰伦新歌MV中,成了其“爆红”的原因,不少忠实粉丝为了一尝“偶像同款”,熬夜排队、花重金购买奶茶也在所不惜。但情感是不可定量的因素,一旦超过“理性”的范畴,过度的追星“情怀”就会让粉丝经济偏离良性的发展轨道。

粉丝的“情怀”转化为消费的动力,而消费商品被“黄牛”几近垄断,导致了“明星同款”物价被越炒越高。有黄牛透露,“你买这个东西你根本就是排不到的,像今天前面200个人,有160个都是黄牛。”长长的等候队伍中,黄牛占据“大半江山”的势态令人瞠目,在看到“明星同款”奶茶店火爆的同时,也显示“粉丝经济”的发展催生出了不良的商业行为。

商品打上“明星同款”的旗号,粉丝花重金购买不是偶然。例如美国知名运动品牌“AIR JORDAN”复刻重制了篮球明星乔丹在 NBA1994-1995 赛季夺冠时穿的篮球鞋“aj11红黑时刻”,就吸引了一波球迷的关注,鞋贩子通过抢号的方式收购该球鞋,到手后立马加价转手卖出,这双限量款球鞋的价格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涨了几百块,相关产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快速升高。即使价格让人“望而却步”,但仍有粉丝花“血本”购买,价格往往是原价的两三倍。“偶像”的号召力,让一部分粉丝不惜花重金、心甘情愿地购买“同款”商品。

粉丝求“同款”也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为了追求“同款”而不合理的消费的行为是否合理仍在网络上争论,诚然偶像崇拜是十分常见的社会显现,粉丝为了表达对偶像的喜爱,在消费合理的情况下购买“明星同款”商品,是个人消费行为无可厚非,但不提倡为了攀比或盲目,而购买“价超所值”、远高于自己消费能力的商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