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聚”同学会,害怕触摸过去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28 19: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慌乱中赶工作,突然被一个陌生电话吓了一番,是高中老同学邀约“十一”同学聚会之事。毫无防备之际,只能支支吾吾口头承诺“到时再看”。自从来新单位跟班,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见过家人,也没有对“十一”做任何打算,只想多点时间陪陪家人。

对于同学会,不知为何内心总有一种排斥感和逃避感,尽管一直在老家上班,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同学会。

回顾自身读书求学经历,小学都是发小,经常可以见面,谈不上同学会的必要;初中换班比较勤,对好多同学都已记不住名字;高中同学尽管很熟悉,平时联系也比较少,尤其上班工作以后也没有任何交叉;之于大学同学,大伙早天涯各一方,本只有寝室几个哥们熟悉,如今也都没有了联络。

梳理一遍个人学生生涯的脉络,感触到时间和空间是个神奇的东西,它们能改变很多情谊,因地域空间的跨度和时间的转换,曾经的同学也逐渐模糊了记忆。

说句心里话,同学会真的让人有种莫名的“恐聚”。

有的人可能慌怕于“炫富”式、“显摆”式同学会,或者“比拼”式等庸俗气过多。

最大的难关,可能是心理关。如今大多数人娶妻生子,过上柴米油盐的生活,对于曾经豪情万丈、纯真漫想的时代,总有回不去的鸿沟在心上,何况都是一连十多年没见面的“熟悉的陌生人”,从话题到沟通再到交流,恐怕只会嗅到满场的尴尬和客套。一切只能按照原定的活动规划来进行,让人犹如进入了一个工作场景,莫名感受到压力。

有人说,“时间过去那么久,经历、况境和想法都在变,同学会每个人都会有个角度”。是啊,每日浸泡在埋头打拼和略显辛苦之中,每个人都有责任和承担,那些年的美好和岁月早就成了过去。同学会只是在打捞那一种集体的共鸣与沉忆,然而有些人也许会存在“失忆”,因价值观与理想等被“打磨”,只想让它贮入就好。

因此,不要以情怀的底牌,绑架任何人参加同学会。想来的,挥一挥衣袖就来了,不想来的,不要过多地“谈感情”。“恐聚”还是“喜聚”,每个人会从自身角度去给出答案,强迫不来也拦不住。何况,人之性格有差异也有变化,过去好动现在喜静,过去沉默寡言如今滔滔不绝,何必强求一个向前发展的人生阶段还原和缅怀,因为有的人害怕触摸“过去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