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才是孩子成长的“起跑线”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卿 编辑:陈乘 2019-09-28 21: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晚,南京一初三学生报警称,自己作业较多,但是妈妈晚上总是玩手机看电视,且声音较大,严重影响了学习。此前,已多次因此而与妈妈发生争执,但仍然无法解决问题,不得已才选择报警,希望民警能够帮忙调解。在民警的劝说下,学生的母亲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不影响孩子。

在这则新闻中,家长与孩子二人的角色好像调换过来了,妈妈像做错事的小孩,而反过来孩子才是自律、懂事的那个人,让人哭笑不得,网友纷纷表示这个孩子太自觉了,家长反而一点都不称职。这也引起了大众对家庭教育的反思:家长和家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相比大众对学校教育的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常常受到忽视,包括家长。家长往往认为,自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就是把孩子托付给了学校,在教育这一方面自己就没有了责任,殊不知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可小觑。以身作则,给孩子当一个学习的榜样,营造出良好的家庭环境,这才是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应尽的职责。

家庭教育中,千言万语不如言传身教。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向周围的人模仿、学习,而家长作为早期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人,自然也就会成为孩子学习的首选对象,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会成为孩子未来言行举止的依据。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常采用“言传”的方式,却忽视了“身教”。例如,一边为避免耽误学业而禁止孩子玩手机,一边自己却又沉迷于手机电视,这样又如何能够给孩子当一个好的榜样、如何让孩子信服自己的“言传”呢?纪伯伦曾说过:“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是照见你真实模样的镜子。”

家庭教育中,环境的营造十分重要。一个人是处在“芝兰之室”还是处在“鲍鱼之肆”影响着他未来的发展。家庭作为孩子所待时间最长的环境之一,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又深远长久的。从小的说,诸如看电视玩手机这一类的行为会暂时干扰孩子的学习,往大了说,家庭的环境氛围会给孩子的思想观念、言谈举止留下一生的影响。家长应该努力打造“芝兰之室”,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孩子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认为要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而第一位就是家庭。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接受最好的学校教育而不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应该明白家庭才是孩子的“起跑线”,家庭教育应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共同为孩子成长发挥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