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打破“男护士”入职上的传统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田德政 2019-09-29 16: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护士是只有女人才会从事的职业,男生读这个专业“太奇葩”了!中医药大学学生余浩斌说,他曾不止一次面对他人不解的目光。他引用了一句最近大火的电影《哪吒》里的台词,“人的成见是一座大山”。(9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在传统认知观念中,飞机空乘、幼儿园教师、医院护士等被普遍认为是女性从事的职业,近年来,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性身影。

然而,尽管男性已开始进入传统上属于女性的职业中,但在这些职业中男女比例仍存在严重失衡。可能是由于就业形势还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有不少“空少”加入到了空乘人员行列,男女性别比例稍有缓和。但“男护士”“男幼师”仍是“万花丛中一点绿”。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最需破解的可能还是传统观念问题。

在现实中,很多男学生从事护士、幼师等职业会感到“面子上挂不住”,当家人或亲戚朋友问到自己所学专业时会“难以启齿”。著名奸臣秦桧就写过两句诗:“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意思就是若有百亩水稻良田就不会去从事教幼童的职业,认为这是一不体面的职业。依笔者看,无论是“男幼师”还是“男护士”,这已然不是一种简单的“男性偏见”,而是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传统认知。女性就该哄孩子、做家务,男性就不该收拾屋、伺候人。

回顾历史,在南丁科尔创建现代护理业之前,男性一直都是护理行业的中流砥柱。在西方基督教中,男性主导教务包揽这护理等大多数职责。十五世纪始修道院也为特殊人群提供医疗护理,尤其对精神病人的护理一直有强壮男性承担,这种局面的打破直到克里米亚战争,南丁格尔创办护士学校。其实,男性在从事护理工作也是有一定优势,在相关工作中发出的作用可能大于女性。比如,像对精神病人的照顾,男性身体强壮、体力充沛,在帮助病人翻身、腾床,或精神病人发病控制时能起到更大作用。还有就是抬般大型仪器,或做长时间手术助理时,男性的优势都要高于女性。

新时代要敢于打破认知,最大化发挥“人”的作用。令人欣喜的是,当前社会上已有对男性从事护士、幼师等职业的呼吁,但仅仅靠“呼吁”是很难扭转局势的,接下来要做的还有很多。一方面,借助多媒体宣传手段,强调男性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让人们对“男护士”的存在产生认同。另一方面,在职级晋升和薪资待遇上,对男性采取独立的考评办法,扩宽晋升渠道、提高薪资上限,让其在护理行业有事可做、有业可立,减少性别歧视。

从来没有特定性别的职业,只有最合适职业的性别。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