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势而为,因时而变

来源:红网 作者:伍璨 编辑:田德政 2019-09-30 14: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滚滚,岁月熙攘。漫过历史的长河,我们徜徉于文化的殿堂。在冠冕者的荣耀中,我们撼于那一座座孤绝的峰。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它们的荣光无可匹敌,独一无二,后者皆不能与之比肩耳。

但是,随着历史的层层堆叠,时间的步步推衍,时代的浪潮总会扯落山腰处贪恋曾经的我们,将我们推向下一座未探寻的山峰。这是一种时势,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而今,官宣、锦鲤、杠精、皮一下等网络语言兴起,亦如此理。有人认为这样的表达更直接、更准确,也有人觉得网络词汇让语言变得简单粗暴。那么,我们是要敞开怀抱接纳,还是将其拒之门外?

我们首先要做的,当然是不困于过往。历史上,有多次复古运动。西方的文艺复兴,先进者们打着希腊罗马的旗号大肆张扬;东方复古风潮,不只袁世凯在内的人们,企图再用砖瓦构造他们从史书上知晓的封建时代。政治如此,文化亦然,那些拘泥于过往的人们,终究都敌不过大势所趋的以新代旧。据调查显示,93.4%的受访者表示平时会使用网络流行语。受众如此之广,可见,哪怕很多人会对文化的未来产生隐忧,也都将无法遏制其疯狂的滋长与渗透。

其次,当不畏于将来。有人曾问于一登顶于珠穆朗玛峰之人,是什么让他坚持到最后。“因为它就在那。”是的,只有当我们摆脱往日的殊荣,如这寻顶之人向着“就在那”的下代荣峰而去,才能迎来学术界的革故鼎新、政坛风云的推陈出新、科技领域的突破创新。相信不止我,你也当一样看到了,各业精英的冲锋向前,一往而无畏,才筑就了如今这般欣欣向荣的世界。而对于网络语言,虽是新词汇,新表达,但也不可忽视其中的小清新和正能量。

最后呢?我们怀揣过往,肩负未来。仅就文坛而言,网络流行用语与原有表达的冲突,不过是一场小小的“时代闹剧”。《咬文嚼字》曾表示,每个词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时代,对此,它特地收录过网络流行用语加以解说。现如今,年轻群体,下一任时代领航人,绝大多数能接受流行词并使用它。为此,对网络语言堵不如疏,疏不如导,我们何不在不伤及文化原则与底线的同时,逐步吸收接纳甚至改进这些网络用词呢?

《孙子兵法》曾言,“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我们时代的进程不也是如此么?与其视网络语言如洪水猛兽,不如顺势而为,因时而变,使得顺风而声加疾,登高而见者远,站在大趋势巨人的肩膀上跃上下一座高峰。试想,网络语言注入中华文化的长河,加以引导,把握好度,不知是否会创造一个更瑰丽的未来?(作者为高中生

来源:红网

作者:伍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1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