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参与孩子学习过度,结果难免双输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0-01 13: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网友smiling在朋友圈晒了一份一年级新生的陪读笔记“天才、天空、天气……惊天动地、顶天立地、天诛地灭、开天辟地、天南地北……每个字除了笔顺笔画之外,还组了八九个词,五六个成语”,网友们纷纷点赞。一位网友表示:“本以为是三四年级的语文笔记,没想到一年级就拓展得这么深,我对一年级还停留在a、o、e的印象,瞬间就被碾压了。”

初看这条新闻,首先我们应该很敬佩这位“陪读妈妈”。她以关心孩子的学习为出发点,利用碎片时间,为孩子做了这么多的学习笔记,去实现一个妈妈的责任。参与孩子的教育,是每一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都要积极配合学校,关心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帮助孩子纠正学习习惯上的缺点,提高学习的效果。

然而,参与孩子的教育是要讲方法的,是应该按照符合家长身份的合理方式进行的。比如,孩子回到家后,多和他们交流学校生活的感受;多和老师交流,询问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等等。只是,无论如何,在学习方面,家长都不能包办孩子应该做的事情,让孩子对家长产生学习依赖。换个角度说,假如家长都是这样方式的“陪读”,那不是教育的幸事,而是一种对孩子学习独立性的剥夺,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该怎么样完成学习任务,家长可以提醒提示孩子,引导他们摸索出符合自己特点的学习路径,这是一个必然也必要的过程。家长千万不能越俎代庖,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学习,甚至于包办代替,给孩子造成错觉,反正有家长在兜底,自己不好好学习也无所谓。而实际上,从小学到大学,学习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何一个家长既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这样全程参与孩子的学习。一旦孩子有了依赖性,失去学习独立性,他(她)的终身学习都会受到困扰。

家长因为操心孩子的学习而产生焦虑,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能因为这样的焦虑,家长就有理由去过度参与孩子的学习,模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权限边界,模糊家长和教师的角色边界,干扰孩子正常的成长成才过程,剥夺了孩子的学习自主性,降低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同时又把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白白消耗掉,造成是家长和孩子的双输。

爱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无可厚非。身教胜于言教,实际上,家长真正的“陪读”,最好的参与孩子学习的方式,是和他们一起学习,各学各的。家长用自己认真的学习行为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去无声地感染孩子,给他们以示范,教会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既能给家长自己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学识涵养,又能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孩子受益终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形成一个双赢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