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二选一”才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来源:红网 作者:孙宇杰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1: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三只松鼠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对此,拼多多方面回应表示:商家被迫发表声明称自己在拼多多平台销售的正品“未经授权”,压力必然已经山大,拼多多对此表示理解。今年的“双十一”营销战比去年提前了10天,电商行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尚未实现,但形势比人强。(10月2日 观察者网)

目前来看,三只松鼠不是唯一一家发这种声明的商家,美妆品牌韩后也发表了类似声明,与拼多多撇清关系。而类似的套路也在几个月前上演,今年“618”前夕,美的、九阳、苏泊尔先后发表声明称将关闭拼多多旗舰店,该消息被广泛投放和传播。

原因何在?毫无疑问,是商家可能遭遇了某些电商平台的“二选一”。有电商业内人士透露,在“二选一”力度空前的状况下,要想报名强势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前置条件是“通过包括发表声明在内的各种方式”,公开宣告并没有在其他平台授权开店。之后,相关电商平台会投入资源对商家声明进行大规模渲染传播,以影响消费者的视听,从而达成自身的商业目的。

因为一己之私就强制相关品牌商家“二选一”,完全无视相关品牌商家的自身权益、无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弱弱问一句,这是否符合“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的十字互联网精神?

毫无疑问,对于商家而言,“二选一”之后,自身利益的缩水是非常明显的。可以预见的是,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撇清关系的声明一出,自然也会一定程度消解消费者在拼多多上购买相关品牌商家产品的热情,进而让商家销售量减少、利益受损。这不仅是对商家信誉的公然侮辱,也是在给人家平台泼脏水。

别以为在这场“二选一”游戏中,受伤的只有那些被搞得心力交瘁的商家,更有背后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及其家庭。如果相关商家被强迫退出一个电商平台,那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据相关知情人透露,有些商家退出平台之后,动辄就会裁员。这背后,是多少父母失业?是多少孩子陷入成长的困境?是多少家庭陡生变故?

谁都知道,偏激的“二选一”,既影响着公平竞争,伤害着行业环境,也不利于消费市场的扩大与升级,更是在给相关个体和社会“添乱”。这背后,透露出的是深深的个体无奈、商家无奈,甚至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值得警惕和深思。

明眼人不难看出,“二选一”背后,其实是追求普惠、人为先、更开放的“新消费主义”,与加强品牌商渠道管控的“新零售主义”之间的博弈。从经济学角度看,博弈本无可厚非,背后的最大受益者也本该是消费者,而不是让商家生意难做、让消费者受到伤害。

进一步看,“新零售”与“新消费”之间当然可以博弈,但不应该从具有垄断属性的“二选一”行径开始,因为这会伤到无辜的企业、消费者、商家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任何企业与平台,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商业道德与公共利益之上。

目前,电商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电商平台不得有限制竞争的行为,第三十五条强调平台对经营者不得进行不合理限制。但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法律虽然已亮剑,但让“二选一”现象真正成为历史,仍任重道远。法律仍需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的执法和司法也需要更加严苛规范,这仍不可懈怠。

1994年4月20日,互联网的历史上浓墨重彩地记下了这样一笔——这一天,我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了互联网世界,开启了中国20年高歌猛进的网络变迁。如今,电子商务、互联网精神,早已深植中国人的血液之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因素,才让商家更容易销售产品、赚到更多的钱,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心仪的商品,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够受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成为一个激动人心的梦想。

然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该仅仅是一句口号、不该仅仅是窗前的明月光、不该仅仅是一个无法抵达梦想。互联网+时代,要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孙宇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