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让“扶老人过马路” 成为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张瑜 2019-10-06 16: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位外卖小哥在夜间送餐途中,发现一位白发老人被困车流。他将车停好后折回,将老人“公主抱”抱到了路边。这一画面被后车的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网友们纷纷为外卖小哥这一暖心举动点赞。(10月5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时,人们心中自然会涌出一阵暖意。外卖这个行业本就是和时间赛跑,时间影响绩效。外卖小哥愿意停下来,并折回送老人过马路,着实值得称赞。可回头想想,“扶老人过马路”,不是我们从小便被教育应该学习的一种美德吗?为什么这样一个举动可以成为一则新闻呢?

“狗咬人算不上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是美国《纽约太阳报》19世纪70年代编辑主任约翰·博加特所言。这句话直接鲜明地揭示了新闻的特性,那就是“奇”。回观这则新闻,“外卖小哥扶老人过马路”,这样一则看起来本应稀松平常的事,却成为了当下社会的一则新闻。如果它被称作为”奇“,对于当下社会是否会有一些警醒意味?

从幼时开始,我们都被教育要做一位尊老爱幼的人。“扶老人过马路”或是“拾金不昧”都成为了“好孩子”的标志象征。可是当成为大人后,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能看到的事情,能力所能及去为他人做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少了。“扶老人过马路”都成为一件“奇”事了。

不过,“奇”事也有它奇的原因,这则事件能成为当下的新闻话题也自有其道理。

曾有一段时间,热心路人扶老人常会反被指称为肇事者,还好有监控摄像还了路人们清白。不过,清白虽说是有了,但很多人也会开始想,“这不是自找麻烦吗?我好心帮你,却被诬陷”。因此,人们就会在做“好事”之前就会思量再三,或者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种信任的缺失,是当下社会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就是我们自身。

另一个使美德难见于行动的,便是当下社会的快节奏发展。人们被催着往前走,尤其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们被生活都快压得喘不过气了,怎么还会有那么多时间和气力空出来关注甚至帮助他人呢?人们都说,现在城市人们真是冷漠,可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迎接环境中的竞争和压力,怎么能好好立足于高楼大厦之中呢?

环境难以改变,可是固守本心却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就像这则新闻中的外卖小哥那样,虽然时间成为了他工作中的硬性要求,他的眼睛却依旧能捕捉到老人被困车流的画面。我们经常说,这个世界不缺少美,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可是,我却会觉得,我们并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都是美丽的个体,我们只是缺少了一些创造美的能力。

摒弃那些顾虑,开始学着相信与行动,践行生活中的每一种美德,让“扶老人过马路”成为一种平常事,让它远离新闻话题,成为我们日日可见的画面。这样,我们这个社会也许才会更美。

文/孙梦璐(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