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手机过马路罚50元,法律这一棒打得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帝伦 编辑:张瑜 2019-10-06 22: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其中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10月5日 新华网)

信息化时代,手机早已和人们“血肉相连”,成为人体的“新器官”。而年轻一代的朋友更是一会儿不看手机就如坐针毡,“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似乎也成为城市斑马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而低头玩手机被撞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

低头族过马路在凝视手机时,死神也在后面凝视着你。事实上,从小我们就接受教育,过马路时要小心。但两腿一迈,视线总是会锁定在手机屏幕上。那么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责任该谁负呢?曾有报道,一名女子“低头看手机过马路”,没有看交通指示灯,也没有注意来往车辆,一摩托车司机为躲闪该女子而发生事故。法院最后判定,行人没有遵守交通法规,负主要责任,被判刑10个月,并且赔偿摩托车司机家属20万元。从这个案子的判决就可以看到,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更是把其他行人和车辆的置于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

由此可见,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的确不是个人的私事。这种威胁到公众利益安全的行为,必须要受到约束。而对于不够自律自觉的人而言,只有用法律才能给他们当头一棒。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不可能只靠喊口号,律法是塑造市民文明观念最快最有效的“一只手”,而个人内心的自觉自律是最深刻最持久的“塑形剂”。

联系一下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要求子女不管工作多忙必须抽空回家看望老人的事。父母抚养子女长大成人,子女花点时间去陪伴老人是很天经地义的。然而许多人却只是往家里寄点钱,狭隘的认为金钱物质能够弥补老人精神的空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相关内容,父母抚养子女长大是法律义务,因此解决空巢老人问题必须要通过法律途径。当人们在法律的警醒下认识到自己道德的缺失,并且开始弥补时,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就将成为必然。

用好法治和德治两个车轮,能让一个国家在历史长河中奔流不息,同样也能让国民的文明素质稳步提升。当法律的“他律”被人们所深深接受,从而转变为更高的内心自律,文明自然就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习惯。

文/胡帝伦(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帝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