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跑者获奖,道出科学的真谛在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刘艳秋 2019-10-09 16: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0月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共同分享了这一荣誉,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领域所作出的贡献。(10月9日《楚天都市报》)

皮布尔斯是宇宙微波辐射的提出者之一,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声名鹊起,因多次和诺贝尔奖错过,被认为是扮演了“陪跑者”的角色,形同美国天文学界的“村上春树”。村上春树是一名日本作家,系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年年上热搜,年年名落孙山。今年,中国一名叫残雪的女作家,也因上了一项诺贝尔文学奖预测名单,且排名在村上春树之前,成了网红人物。村上春树与残雪是否获奖,10日将有分晓。但无论二人最终能否“中奖”,道理都是明确的,诺贝尔奖从来是授予实至名归者,与获奖者的成就挂钩,不会有多大的冷门曝出。

根据规则,诺奖被提名人的信息要严格保密50年,因此,每年在网上流传所谓提名或入围人选并不科学,顶多是一些机构的预测名单。目前还只公布到1966年以前的信息,在曝光的18347次提名中,一些陪跑者比村上春树更有名,诸如,爱因斯坦被提名62次,薛定谔获得41次提名,当然,这二位科学巨匠最终获奖。瑞典原子物理学家迈特纳,一生被提名48次却未获奖;弗洛伊德也曾被提名33次,也无果而终。

可见,谁在年年陪跑,都不算多大的委屈,只能说优秀者实在太多,一个诺奖忙不过来。天文学界的“村上春树”——皮布尔斯在多年陪跑后,获得了诺贝尔奖,当然可喜,只要为人类做了贡献,总会被记得。事实上,我国的科学家屠呦呦,也是在运用青蒿素征服疟疾、取得突出成就多年后,才实至名归获奖。60多年来,她从未停止中医药研究实践,获不获奖,都不影响她的追求。这本身也契合诺贝尔奖的宗旨,它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旨在激励为人类所做的勤勉探索,奖励那些为人类所做的贡献。

因此,获奖者光荣,陪跑者同样光荣。科学的精神在于求真务实、造福人类,并不是为了获奖而出发,真正的科技工作者,并不以获奖为己任、为初心。获奖可喜,没获奖嘛,继续努力耕耘便是,只要是做出了贡献,就能得到认可,哪怕终身没有获奖,也不影响其学术地位。

正如残雪面对获奖预测所说的,“功名利禄对我意义不大。我只需要专心对艺术、文学本身负责。”因为这项工作让她感到快乐。任何工作的真谛都在于此,踏踏实实去做,让自己充实,对他人有益就行。在物质与精神上,能为人类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奖赏。在年年关注谁能获奖的同时,也不妨谨记诺贝尔奖的宗旨,致敬那些在各自领域不懈追求的先行者,只要是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就是竖起了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