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释疑“禁止披麻戴孝”不能只谈出发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张瑜 2019-10-09 21: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因一则公告受到关注。该公告显示,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等,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10月9日 澎湃新闻网)

该公告一经公示立即引起热议,有人称,一切从简可以理解,但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就说不过去了。毕竟,这是几千年的传统习俗。而且公告还称,“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可谓霸道十足。

据最新报道,这份几乎不近人情的公告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最终被撤回,相关人员表示该公示确实过于简单直接,没有明确的制度细则以及执行程序,今后将会发布更严谨、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文件代替此公告。

相关当事人对“禁止披麻戴孝”公告进行反思的时候,提到了出此公告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勤俭节约,希望村民群众一切从简,既提高村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又减轻其人情负担,让乡村发展能够轻装前行。

但是,村委在公告相关事项的时候不能只谈出发点,还要谈执行,更要谈落实。唯有如此,才能既树立相关部门的权威,又达到高效整治的效果。而从公示内容看,“禁止披麻戴孝”等内容,确实只着眼于出发点,对于执行细则、如何落实考虑甚少,自然经不起检验和监督,最终只能撤回。

这折射出了相关干部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过于理想化,看问题的角度太窄,处理相关问题方式单一,最终造成空有“好的出发点”却没有办成好事。

干部不应只有“点”的思维,还应有系统思维,也就是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定要全面思考、统筹谋划,要有好的出发点,也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唯有如此,具体的问题也才能得以解决,政府的公信力才能得意彰显,群众对干部的信任也才能加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2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