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行攻略”作业不妨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张瑜 2019-10-11 22: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不少学生在为写不完的数学作业头疼不已,杭州市夏衍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们却没有这样的烦恼,因为他们的数学作业早已在游玩中完成了。(10月6日 新华网)

假前,该校数学教师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一份作业——为自己的假期旅程做一份攻略,体验生活中的数学。按照数学备课组组长张涛的说法,作业涉及六年级数学教材中的成本盈利问题,学生在制作旅行计划时可以体验成本的概念,同时能够培养更多的数学综合素养。

“旅行攻略”作业看似随意,却饱含了教师们的良苦用心,可谓亮点多多。首先,该作业非常贴近生活实际。“十一”黄金周,秋高气爽,无论长途、短途,家庭出游总是免不了的。让学生自主设计一份旅行计划,学会怎么安排行程、比对价格、做成本预算、得出结论、付诸实践,再在实践当中检验计划的可行性。整个过程下来,绝对比让他们刷上几页数学题的效果要好得多。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从近年来的中考来看,数学试卷扩大了试题选材范围,题目出得越来越“活”,越来越注重加强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考查知识的运用、实践及学生的做事能力。试想,类似“旅行攻略”这样的作业多了,学生习惯了在游玩、生活中学数学,让学到的数学知识随时随地“为我所用”,数学学习及考试还会是一种负担吗?

其次,该作业易操作且有趣,能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做“旅行攻略”作业,意味着父母让位,孩子成为主角,需要他们定好出游的目的地及景点,考虑好是自驾还是乘高铁、飞机,以及住宿的房型、价格等。这会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性自然高涨。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发现数学之美,还拓展了学习领域、丰富了视野、体验了成功。夏衍小学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就很能说明问题:他们的旅行攻略制作精美,行程丰富有趣,而且价格也实惠。不少学生觉得,有计划地游玩本身就是一件趣事,自己的计划还能给别人提供借鉴,颇有成就感。

再次,它把学生从书堆题海里解放了出来。每逢放假,各科教师铆足劲地布置大量的书面作业,让学生好好的假期名存实亡。然而,学生也需要劳逸结合,大量低水平、重复性的练习只会占用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却未必有成效。君不见小长假接近尾声,从各个旅游景点返程的飞机舱内、高铁上,处处可见补作业的小学生。网友们不由发出这样的唏嘘感叹:“出来玩迟早要还的”“假期一时爽,补作业火葬场”……反观“旅行攻略”作业,等于在告诉学生“丢开书本,带着问题去旅行、去探索”。这无疑给了学生短暂放飞的最好理由,在减轻做题负担的同时,让他们深入生活、深入社会,并从中学会各项必备的技能。

作业设计优化了,才能实现减负增效。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完善作业考试辅导,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由是观之,类似“旅行攻略”这样的“走心”作业,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6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