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开始立遗嘱?背后凸显对权利的珍视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记者在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了解到,截止到2019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00多名“90后”订立遗嘱,电子财富游戏账号也可写入其中。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主管崔文姬介绍,订立遗嘱的人群逐渐趋向于年轻化。

据了解,在订立遗嘱的内容方面,大多数年轻人可能还没有完全的成家立业,或者没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家庭结构,他们大多数会把财产给自己的父母。年轻人财产的范围和种类会更宽泛更丰富,比如手机软件的电子财富、游戏账号等财产都会在遗嘱中提到。

大多数人一看到“90后立遗嘱”的新闻,就非常惊讶。因为在世俗的刻板印象中,只有年迈的老年人或者身患重病即将离世的人才会立遗嘱。正是很多人带有这样的认知,再加上“遗嘱”本身也很容易和死亡相联系,以及传统文化层面的禁忌,所以,对“遗嘱”避而远之,甚至连谈论都不愿意,便成了社会常态。

但实际上,立遗嘱这事,并没有想的那么可怕。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遗嘱是指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他事务所作的个人处理,并于创立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可以说,立遗嘱是每一个个体所拥有的正当法律权利,不限年龄和身份,选择权和决定权,都在个体身上,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当事个体想什么时候立就可以什么时候立、想怎么立也都可以,不受其他因素约束和限制。

这样的话,那90后开始立遗嘱这事,便是凸显了对“立遗嘱”这一属于自己的正当法律权利的重视和尊重,进一步呈现出来的也是相关个体法律意识的提升。就现实而言,部分90后个体,对权利的珍视已经突破了世俗的钳制,更加侧重于自我意识的满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也是现实中难得的进步。

还有,一些90后能在这个人生阶段,就有强烈的“财产意识”,尤其是对手机软件的电子财富、游戏账号等财产的继承权都有相应的明确,值得肯定。而“生命意识”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由于对生命的珍视和热爱,才会让他们珍视权利,进而做出“立遗嘱”这样的事情。当然,他们对生命更豁达的认知,也凸显其中。

注重未雨绸缪,反对“权利浪费”,更能其中看出他们在成长的责任意识,是对家人和朋友负责任的表现。当然,更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更加理性地看待和追求属于自己的权利。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实际表现。

对90后开始立遗嘱这事,社会层面不必大惊小怪,还应该给予相应的认同和基本的尊重。全社会对应该把这事当成一次“生命教育课”和“权利教育课”,对待生命更加敬畏,对待权利更加珍视。如果每一个个体都能朝着这两个方向努力,社会只会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9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