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亟待走出座位争夺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11: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34名中小学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6%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烦恼过;66.6%的受访家长认为,座位对孩子成绩影响大;71.1%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有必要担忧孩子的座位问题。

家长关注孩子在教室的座位问题,是个絮叨不断的老话题了。从孩子上小学起到跨入高中,不少家长为此跑断了腿,操碎了心,各有一本难念的经。

《水浒传》里的宋江和吴用堪称足智多谋的绿林大咖,二人也只用了七个昼夜,便将一百单八将的座次捋得顺顺当当。现如今中小学的班主任们,就算拥有光鲜的学历、超高的教学水平,但在学生的座位编排上,也未必能搞掂某些“担忧孩子”的家长们。曾有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往前坐,复印了一份国外人类学家撰写的“调查报告”,口若悬河般地和几位老师阐述距离与关注度的关系,弄得在场的老师面面相觑,一时竟不知如何作答为好。

在央视春晚由开心麻花表演的小品《占座》里,家长们为了给自家孩子抢占学霸区座位,相互开撕闹得鸡飞狗跳,令人为之捧腹。小品虽有夸张的成分,却真实地勾勒出现实中多数家长的“座位观”——坐在前排或中间位置,靠近讲台和黑板,孩子的一举一动被老师纳入有效视野,无论是听课,还是摘抄板书,都有“近水楼台”之便,学习成绩自然会嗖嗖地直往上蹿。

可惜,这只是某些家长美好的“合理想象”,实际上成绩好坏和座位“优劣”没有必然联系。一些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表示,不少学霸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老师上课走动时,由于担心打扰前几排的同学,反而会有更多时间点拨坐在后排的学生。

七成以上家长为孩子的座位问题而烦恼过,显然与应试教育语境中弥漫的“分数焦虑症”有关。情急之下,估计多数家长忽略了家庭气氛是否和谐,以及孩子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等主观因素,而一味寄望于所谓“黄金座位”。这就难免本末倒置,将座位如何视作孩子能否“弯道超车”的重要环节。

在此逻辑的推动下,有些学校的班级座位变成了一种稀缺资源,乃至出现了捐款、送礼抢占教室C位的混乱现象。有的班主任以成绩好坏、个人喜好编排座位,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还美其名曰“因材施教”。用这类歧视性软暴力,公开羞辱“差生”,当然会激怒家长,面临投诉。

但必须看到,这并非当下与学校座位有关的主流走向。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摸索出了一套净化校园风气,科学合理的座位编排办法,让每个学生公平获取教育资源,深切感受到平等与被尊重。例如,长沙几所在全国名列前茅的中学,早就实行了每周或每半期轮换一次座位,左右前后成“之”字形移动。如此一来,根本没有位置好坏之分,更不存在关系座、人情座之说。

从普遍意义上说,现在的问题是,家长们如何及时纠正“座位对孩子成绩影响大”的误判,怎样规避、消弭被网络放大的某些消极情绪,从而以平和、淡定的心态,理性看待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