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人”的脚步永不会停歇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12: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首名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11日在莫斯科因病去世,享年85岁。(10月12日《北京晚报》)

1965年3月18日,列昂诺夫穿着白色宇航服,首次太空“出舱”,飘出飞船5.3米,成为太空行走的第一人。那次太空行走持续12分钟,说起来短暂,却十分不易,期间他的航天服膨胀起来,为了回仓,他不得不降低航天服内的压强。

每一步太空之行,都激动人心,也充满了危险。人类在走向太空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挑战,迄今共有20多位宇航员牺牲。人们在电视机前,目睹了“阿波罗11号”的成功,分享了阿姆斯特朗走出登月舱的历史时刻;也在电视机前目睹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失事,为7名航天员的丧生而哀恸。

每一位代表人类前行的“第一人”,都是令人敬仰的英雄,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为人类的探索迈出了第一步,是人类共同的荣耀。正如阿姆斯特朗登月时所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这也是至理名言,科学没有国界,人类的探索也没有国界,人类与生俱来,就是不断挑战极限,不断拓宽生存空间,有史以来,不知经历了多少第一步,走出了多少“第一人”,才有人类今天的成就。

201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刚刚授予了三位天文学家,以表彰他们为人类在宇宙探索中的贡献。就在12日,肯尼亚运动员基普乔创造了一项纪录,成为2小时内跑完马拉松的第一人,被认为与人类登月一样有意义。无论是仰望星空、探索太空,还是脚踏实地、在地球上奋斗,人类都需要这种对极限的突破,以跨越前行的障碍。事实上,无论是发现第一颗太阳系外的行星,还是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在智力与体力的开发上,都是一样的不容易。因为这都是人类自身潜能的挖掘,也是对生存能力的提升,当然都是一样的振奋精神、鼓舞人心。

每个时期的每个领域,总有各种各样的“第一人”在克难前行,有的名垂史册,有的默默无闻,许多的“第一人”已无从可考,他们为人类所做的探索却彪炳千秋,为人类所共同铭记与感念。太空行走“第一人”走了,马拉松的“第一人”又来了,人类就是这样的不断自我挑战,迈出的第一步永远在路上,以永不停歇的姿态奋勇前行,以更高更快更远的精神,不断履行自己的使命,为人类创造最大的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