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披麻戴孝”:移风易俗应允许“试错”

来源:红网 作者:​甜甜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17: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因一则公告受到关注。该公告显示,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等,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10月9日 澎湃新闻)

这则公告一出,一些人都认为该村的村委会“管得太宽”,而且还违法,这种行为是权力的任性,是法治意识淡薄,尤其是公告上还有一句“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可谓是霸道十足,让人不得不质疑这荒唐村规民约的合理合法性。当然,这则公告以撤回最终收场,当事人也进行了反思,反思公告过于简单粗暴,要系统地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笔者认为,这种结局是合理的,但是我们不妨站在基层的角度去理解移风易俗工作的难处,去理解移风易俗工作的出发点,理解该村的村委会为的是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勤俭节约,为的是村民群众一切从简、减轻其人情负担,为的是让乡村发展能够轻装前行,为此我们不妨多些理解,少一些苛责,让移风易俗工作在“试错”中不断优化、成长,最终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列宁曾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 ”干部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犯错误在所难免。真正的“试错”是一种开放的进路:只要是更为合理的选项,就要选取;只要犯了错,就纠正之,尝试更为适宜的解决方案。该村的公告或许与相关法律精神不完全符合,但其是村民自治范畴之内进行的,是村两委、党员和村民大会协商通过的,可以说已经获得了当地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这说明绝大多数群众还是支持一切从简,祛除陋习,树立新风尚的,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因此,不得不说,该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得改,而且还得尽快改,只是改的方式有待商榷。

客观而言,移风易俗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在大部分群众都有要求的情况下,基层组织不能不坐视不管,尤其是在传统的自主调节机制失灵的时候。因此,在新时代新环境下,人类不断进步,我们允许基层有更多“试错”的机会,但简单粗暴运用行政手段威胁村民履行这项村规是不可取的。因此,充分利用该村权威人士来宣传带动大家去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当然离不开该村基层的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从而形成文明新风尚。

对百姓有诉求,基层组织敢作为,干部敢担当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允许“试错”,这样最终才能解决问题,这与《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最终目的是一致的。

来源:红网

作者:​甜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