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大学生付费代刷网课,不能光靠“猫鼠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0-14 14: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网课又称在线课程,是在线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设目的是创新教育组织形态,丰富现代学习方式,加快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已达5000门,总量居世界第一。来自高校和社会的选学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逾11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在线课程教学已成高校对学生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线课程学习时间灵活,为大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随着学习空间从传统课堂转到线上、学习时间从教师掌控到学生自主性更强这一巨大的转换,也考验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意识的养成。在线课程教学兴盛的同时,高校付费“刷课”之风也逐渐盛行,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

针对大学生线上课程“刷课”现象,湖北校媒日前面向部分高校百名大学生随机做了一项问卷调查,所在院校开设了线上课程的74人中,有66%的大学生表示会通过“朋友介绍刷课平台、淘宝上搜索购买、高校供需撮合平台QQ群、挂机”等方法进行刷课。考虑到问卷调查的原因,实际付费刷课的比例应该会更高,让人触目惊心。

大学生付费刷网课,一方面是涉及诚信问题,不利于学生完整健康人格的养成,更不利于高校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又造成了课程资源的浪费,学校花钱购买课程为学生提供网课,学生却通过付费偷懒的方式,躲避学习任务,不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杜绝大学生付费代刷网课,加大监管和处罚固然是必要的,依靠“在线课程上采用指纹录入、人脸识别等方式,同时监测好视频的播放速度、IP来源”等方式,确实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代刷网课的问题。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依靠技术上的“猫鼠游戏”,紧盯死防学生网课作弊,既会不断加大管理成本,又很难治标治本,还会造成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情绪对立。因此,要想让学生真正心甘情愿地开展网课学习,还必须要从源头抓起,提高网课质量,提升课程的考核标准,从“要学生学”转变为“学生要学”,就既能够减轻监管上的负担,还可以提高网课的学习效能。

首先,高校要做好网课的制作和甄选,提供学识涵养丰富且授课有趣味的在线课程给学生,避免网课“注水”。实际上,学校如果真正能够开设出有内容有分量的网络课程,学生还是会买账的,这既是一种独有的学习资源福利,更是一种学校声誉的隐形证明。现实中,口碑良好的四六级考试辅导、公务员考试辅导以及考研辅导在线课程,学生宁愿花大钱购买,正是说明优秀的、真正对于学生发展有用的在线课程资源还是很稀缺的。

其次,网络课程的考核,要从技术性标准为主转变为内容性标准为主,做到考核有质量、有水准。技术性标准往往着重的是学习者在线课程学习时长、客观答题的数量和准确率,而学习者真正的课程学习体会、学习收获则难以检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要求学生用一种机械性学习应对一种机器学习,从而造成了代刷网课的可能性。

如果把考核标准转变为内容性为主,就是强调学生要真学网课,有真收获,这就要求在网课质量有保证的情况下,教师要摆脱对技术性指标的依赖,为学生安排学习阶段性体会、学习终结性总结与反思等主观性学习任务,并进行认真批改和客观评定,增加学生学习网课的压力和主动性。换句话说,一旦网课光靠“刷”还不行,还要仔细听、认真记,及时写,才能通过考核,找人替代的成本太高,付费代刷网课的可能性就自然大大降低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1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