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崔雪莉之死:是什么导致艺人成为“高危”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田德政 2019-10-15 10: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4日下午,韩国艺人崔雪莉被爆出被发现在京畿道城南市的公寓中身亡,年仅25岁。警方暂未在现场发现其它犯罪疑点,推测崔雪莉可能做出极端选择,目前正在对其死因进行详细调查。尚未发现崔雪莉留下遗书。(10月14日 环球网)

崔雪莉的名字在中国网友耳中并不陌生,她生前曾因“不穿内衣”“怒怼网友”等行为引发热议,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更因其“放飞自我”的性格、出众的外貌与业务水平成为了一颗具有争议性又惊艳绝伦的韩国演艺界新星,而现在新星陨落,带给熟之已久的中国网友的是极大的震撼与惋惜。据悉,崔雪莉生前曾患严重抑郁症。

一条年轻生命的离去,除了痛惜之外更值得追思。在微博头条下众多的哀悼留言中,有这样一则评论引人注目:“为什么艺人现在成为了高危职业?”

艺人成为“高危职业”的情况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现象。拿造星无数的韩国演艺圈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韩国轻生离世的明星人数超过30人,近几年类似的悲剧更是只增不减。就在不久之前的六月,曾在多部韩国电视剧中扮演“妈妈”角色的韩女演员全美善也选择以上吊的形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多数选择了结自己生命的艺人也有个共同点:曾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

可能在多数民众眼里,艺人是一项光鲜亮丽并且酬劳丰厚的职业,在电视荧屏和帅哥美女谈谈恋爱就能将报酬收入囊中。甚至有部分民众认为艺人不过是旧时代的“戏子”没有为国家人民做出很高的贡献,不值得高薪资的回报。加上近年来的“四天六千万”“数字小姐”等关于艺人行业的传闻,更是让演艺界风评渐差。

所以“艺人”行业真的就演演戏这么简单吗?作为荧屏上帅气欧巴们的产地,据2018年韩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大大小小的演艺公司共有2525家。2007年至2017年这十年间出道的偶像团体高达436组。在庞大的基数下,能够在一方狭小荧屏上脱颖而出的艺人却只有那么几名。大多数演艺公司并非采用逐个推出的方式来造出新星,反而现在韩国青年艺人培养方面更流行实行“练习生”模式。残酷的竞争模式与培养机制,决定了每一个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新星都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努力,承担着常人所不知的艰辛。

其次是恶劣的生存环境给予了韩国演艺圈高压的氛围,韩国艺人收入两极分化严重,百分之九十的艺人收入甚至不敌普通职员。在确保基本收入的前提之下,是高强度的行程安排,崔雪莉被爆出在自杀当天上午还在进行广告拍摄。高强度的工作在中韩两国艺人界都是极其常见的。

早在2016年时,就有台湾艺人孟庭丽过劳致死的例子。她因感染流感已经导致了肺炎,但是她依然坚持拍戏,还同时拍摄两部戏,导致在拍摄现场昏迷,最终因为脑干功能严重衰竭去世,年仅50岁。而因过劳晕倒在舞台上的艺人不在少数,他们多数为了不耽误拍摄的行程安排,又咬牙坚持赶到拍摄现场开始工作。

不光有工作上、行程上、心理上的等现实因素造成的高强度的压力压迫,更有部分艺人在酒桌饭局以及私下里被演艺界的黑暗法则侵袭折磨。2009年韩国艺人张紫妍因不堪被迫为他人提供性服务而选择了自杀这条路。同时网络上充满的恶意的评论、现实世界中疯狂粉丝失去理智的追星行为都成为压垮艺人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伏尔泰曾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或许“艺人”本身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一样在服务大众,一样在奉献青春。可是什么造成了艺人行业的“高危性”?我想,无论是现实中持续不断盲目的造星热,还是网络中恶意滋生的攻击评论,都早已在光鲜亮丽的艺人背后,暗地里将他们戳的千疮百孔。

早前,崔雪莉曾在节目《真理商店》中回应争议。节目最后,她坦言“请多多写一些好的新闻,记者们请疼爱我一些吧。观众朋友们,也请疼爱我多一些吧。我爱你们”。抛开她艺人的身份,她也仅是个25岁的普通女孩,一个普通女孩在正如花的年龄,本不应该承受如此多的痛苦,选择用如此绝望的方式了结自我。可为时晚矣,相比“去世后全世界的突然爱你”,我想她本更愿选择“好好生活,将艺人这个身份留在舞台上,将“崔雪莉”的名字留在观众心里”。

“艺人”要想不成为“高危行业”,靠的是观众们对于艺人职业心中有态度的正视,靠的是艺人们在造星制度下有远见的明视,靠的是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若能领悟如此,为时不晚。

文/王子潇(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2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