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量子波动速读”行骗,只怪“人傻钱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10-16 22: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流传出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围坐在一个大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家长就在后边守着,虽然大概率也是搞不懂孩子们在干什么,但显然,房间里拉着的横幅“给孩子补习功课,不如补习方法”已经俘虏了他们的心。(10月15日 澎湃新闻)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是科幻圈中流传的一句话。科幻作品遇到解释不清的问题用量子力学蒙混过关,还情有可原。没想到的是,科学家都没完全搞明白的问题,竟已出现在儿童培训中,还美其名曰“量子波动速读”。

“量子波动速读”效果好不好?确实,“量子”一词的介入够深奥,够高大上,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负责介绍原理的培训老师讲这番话时连自己都忍俊不禁了!而在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房子里,正快速翻着书,真正是下手如闪电,指尖如带风,那场面确实够炫酷。如果不是还有一群眼巴巴张望着、不惜巨金买“翻书”的家长,只怕任谁都不会相信这是“读书”而不是“翻书”!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的事,依然有人相信,而且还不是一两个人。这样的家长,智商实在有点堪忧。而且类似骗局也并不少见,从“全脑开发”“超赶学习力”到“蒙眼识字”,一次次神乎其神的培训,荒诞滑稽至极,却依然有家长“入坑”,甚至不思悔改。这真只是人傻钱多,就活该受骗吗?

其实不然,如此“迷信”超能力的家长,与其说智商低下,不如说是焦虑过度“走火入魔”。这些家长对孩子寄予过大期望,倍感压力,恨不得有捷径可走,实现自己“望子成龙”的目的。自以为花了高价就能买个“希望”,即使心有疑虑仍不惜为孩子的前程重金一搏。这样的家长,说到底,不过是在“跳坑”中自欺欺人,在用非理性的投资满足某些培训机构的贪欲。

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谎话说得天花乱坠的培训机构能有生存之道?为什么骗子换一个花样又能卷土重来?为什么如此虚假夸张的培训广告也能明目张胆出现在公众视线?……恐怕不只是校外培训演技太逼真,更重要的是任期野蛮生长的大环境。种种乱象提醒我们,治理校外培训势在必行,我们对家长的智商没法苛求全部及格,但保障人民利益、杜绝违背常识的骗局却是某些部门的应有之义。

“人傻”也好,焦虑也罢;培训骗局也好,养老骗局也罢,这都不是骗子机构大行其道的理由。或许,唯有监管发力,如此荒诞的骗局才不会有续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