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给老师设立“恋爱假”并非作秀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9-10-17 16: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10月,沈阳市第一六五中学开始实施教师调休方案,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从现实各行业的假期来看,教师的假日无疑是最多的。曾有人计算了一下,一年时间中教师的假期竟占近一半。但是,我们还要看到,由于教师行业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负担和压力也名列前茅。因而说,该校老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并非是炒作和多余。

教师也是人,因而也不能免俗,同样需要组建家庭,赡养老人,抚养孩子,要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因而在工作和生活期间都会面临孝亲、亲子和恋爱等难题。设立“孝亲假”“亲子假”,虽然时间很短,但无疑能起到呼应民生,和谐家庭的重要作用。意义不用多说。笔者在此只想就“恋爱假”多说几句。毕竟对于教师来说,由于工作需要,圈子较小,接触面窄,对未婚老师谈恋爱选择余地太少。而恋爱结婚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人生一件大事,解决不好无疑会影响工作,甚至影响教师队伍稳定。由此可见,给单身教师放“恋爱假”不但是抓到了点子上,而且更加人性化。

据该校金校长介绍,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

“恋爱假”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恋爱就是一个相互了解,增进感情的过程。只有双方能经常见面和互动才能取得预期好成效。而“恋爱假”的设立,给教师提供了找对象和恋爱的时间,无疑能增加成功几率,促进有情人终成眷属。

“恋爱假”等能激发教师爱岗敬业。人是感情动物,都会有感恩之心。学校对教师实行人文关怀,看似只是一项工作,但作用无可替代。俗话说,你敬人一尺,人就会敬你一丈。学校爱戴老师,必然能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优异的教学实绩来回报学校。这对学校、学生、和老师都有好处,值得充分肯定和借鉴。

“恋爱假”等是教育改革创新。在我国,呼吁教育改革创新的呼声从未停歇过,而教育改革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实践,不断探索。设立“恋爱假”等假期就是一项创新内容,如此操作既能增强员工的幸福感、自豪感,又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归属感,同时还有利于学生,可谓一举多得,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