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挂床帘=保障学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程爱明 编辑:田德政 2019-10-17 21: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禁止学生寝室挂床帘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普遍认为这一做法,一点隐私都不能保留,而校方却认为这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以免有学生在床帘内发生意外,旁人发现不了。校方这样的做法未免也太欠考虑!

对于有的学生来说,尤其是住宿的学生,床上挂床帘,使自己在一个充分暴露自己的区域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虽然那里很小,但是确实使自己放松了很多。

起码在那个空间里,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褪去一天中疲惫的面孔,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后台,重拾心情后才能再出发;在那里可以安静地思考今日发生种种,幻想明日如何如何,慰藉自己的心灵。

宿舍里挂床帘,就像在一个大房子里面,一面面的墙互相隔开,组建成所需要的区域,而每个区域的功能都不一样。在寝室里也是如此,现在大学寝室大多是下桌上铺那种,下面是学生活动区域,上面不仅仅是睡觉的地方,而是洗尽一天中疲惫的地方。

何况,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和自己成为朋友,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作息是不一样的,有床帘之后可以很好的隔断那些影响自己的因素,促进睡眠是一方面,调整心境又是另一方面。

“狂欢是一个人的孤独,孤独是一群人的狂欢。”当我们游走在各种人际交往,各种繁琐事情的时候,总要有些时刻属于自己和自己独处的时间,而独处时结果的好坏决定了我们下一步的方向,甚至是这一次思索可能会改变未来的人生轨迹。

对于校方来说,本意是好的,但却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还会引起学生不满。校方说,如果学生发生意外,在床帘里很难被人发现。这样的理由不敢苟同,挂床帘一般来说是为了营造一个安静的氛围,就算是晚上发生意外,即使没有床帘在大家睡着的情况下还是没有办法及时发现,所以说是治标不治本方法。

比起禁止挂床帘这种一刀切的方法,不如多检查寝室电路工作情况,多举行一些活动促进室友之间的关系,即使有意外发生也可以更快的发现进行补救。影响寝室里的安全因素有很多,校方不能使用这种一刀切的方法,带上“保障学生安全”的面具,美其名曰为学生着想,做些不符合学生需求的事情,不能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

文/程爱明(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爱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