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升副厅再遭质疑”根在舆情欠账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20: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1980年出生的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被列入任前公示名单,拟任设区市副厅级领导职务后,其简历引起广泛关注。公开简历显示,张辉从普通干部到副厅级干部,只用了五年零七个月,2006年到2008年间,连续三年被提拔。(10月17日《新京报》)

张辉从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岗位,拟调任设区市副厅级领导职务,这不过是平级调动。按理说,这样的任前公示是不会引起舆论质疑的。可是,张辉却再次遭到了质疑。

民众和媒体质疑的不是这次“平调“,而是其2006年到2008年间,连续三年被提拔,从一名普通干部升到了副厅级干部,这笔历史老账。这段特殊的提拔经历,至今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因此,张辉但凡有岗位变动,舆论都会追问。只是,这些年,舆情一路质疑,却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明确地说法。

张辉从一名普通干部,用五年七个月升到副厅,到底是如何升迁的呢?张辉公开从政简历显示:2002.07--2003.07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公室、西新街社区居委会见习工作人员;2003.07--2004.06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办事处科员、主任助理(副科);2004.06--2006.06共青团济南市槐荫区委主任科员(其间:2003.09-2005.12下派任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宋庄村、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正科);2006.06--2007.05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副处);2007.05--2008.02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正处);2008.02--2011.11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省少工委主任(副厅)。

简单梳理会发现,张辉入职1年提副科,副科1年提正科,正科1年提副处;副处11个月提正处;正处9个月提副厅。这提拔速度堪比“坐火箭”,引起舆论质疑一点也不奇怪。就常识而言,如此频繁提拔,频繁换岗,显然是不合情理,不合规矩的。

200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对比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张辉显然是突破了规则的。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张辉获得了“破格提拔”,只有这样在选拨程序上才能行得通,才有可操作性。

那么,是不是说,张辉真的特别优秀,政绩特别突出,得到了“破格提拔”呢?至少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一块是缺失的。官方没有说法,升迁又明显有违常理,于是,民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就产生了质疑。

如果说,10年前舆论监督还比较滞后,官方可以不用理会舆论,可是,如今在经历过“打虎拍蝇”的洗礼之后,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参与监督的热情都得到了空前释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还是选择“沉默是金”,任由舆情自由发酵,恐怕最终会遭遇舆情灾难。

这一次媒体和民众的再次质疑,并非舆论“咬住不放”,而是官方舆情回应历史欠账的必然结果。媒体和民众的目标很明确:回应可以迟到,但不能缺位。如今,山东省已经获悉了相关舆情,但愿这次官方能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不要让这事再拖下去了,毕竟这事10年前就该有说法了。

当然,此事也给各地提了个醒,对于那些媒体和民众长期质疑的问题,要认真梳理、认真总结,尽早主动回应关切,及时把以前的舆情欠账给还了。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