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箭提拔”要经得起时间与公众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2019-10-19 16: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1980年出生的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被列入任前公示名单,拟任设区市副厅级领导职务后,其简历引起广泛关注。公开简历显示,张辉从普通干部到副厅级干部,只用了五年零七个月,2006年到2008年间,连续三年被提拔。

近年来,“火箭提拔”常常被贴上了“暗箱操作”的标签,经历着“民众质疑关”。在遭受围观的“火箭提拔”事件中,有的年轻干部经受住了时间和公众的检验,得到了组织和公众的肯定,靠个人努力获得提升,也有因媒体报道而被免职或者自动辞职的例子。

张辉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只用了五年零七个月,2006年到2008年间,连续三年被提拔,他的提拔速度就如坐上了火箭。张辉的任职引起了公众广泛热议,质疑提拔过程中是否存在猫腻,最终如何走向,还需相关部门勇敢站出来发声,方能为“火箭提拔”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据张辉自述,他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在经验和阅历方面,肯定比一些老同志有所欠缺,但这些欠缺是可以通过学习弥补的。据了解,张辉的父亲是山东省曹县林业局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母亲是曹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并没有什么显赫的家庭背景。他能够升得如此之快,其背后有无其它庇佑,还需进一步核实。优秀的年轻公务员何其多,从普通干部干起,五年零七个月荣升副厅的凤毛麟角。

200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张辉任用提拔均未按程序出牌,属于连续破格提拔。有专家回应,若综合能力突出,取得重大贡献,也可以破格提拔。唯有相关部门拿出重大贡献等相关的证明材料,才能给质疑的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其实,每一次年轻干部的提拔,都会吸引公众的眼球。为什么会引发质疑之声,提拔程序是否到位、选拔的公正公平问题,有无背景的推波助澜,考验着相关部门的选任能力及监督作用。

如果真正做到程序合法,唯才是举,能力至上的原则,就不会出现“火箭提拔”被网民质疑的想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