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报名何时才能趋于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19-10-19 18: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考报名迎来高峰期。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18日18时,已有超过2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800:1。

伴随着招录规模的不断增长, 国考报名人数一直在攀升,已连续11年都在百万以上。

从总体上说,国考报名人数呈现攀升的态势,反映了青年一代的报国之志,令人欣喜。但在欣喜之余,也感到一丝忧虑:千里挑一、万里挑一,值得吗?据报道,2017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竞争再度攀高,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也达到“万里挑一”。试想一下,仅仅是办公室的接待人员,需要我们动用如此浩大的声势、资源去挑选吗?还有没有一点用人的成本意识?类似的例子很多,本是招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却像选战斗机飞行员一样严格,似乎都张罗得过分。

眼下的国考热,从考生的角度说,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凑热闹的心态,不少是“打酱油”的,随大流造成报名人数虚高。二是不了解或者不能正视自己的实力,就高不就低,出现了明明连考取市县级公务员的可能性都没有,却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结果一而再再而三成了陪考。因此,亟待考生摆正心态,理性选择。此外,面对社会热议的“国考热”,身在其中的最为关键的恐怕还在于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本身的不断革新。客观上说,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国考招录规模倍增可以理解,但这不是主要的,而是报考门槛越来越低和岗位招考缺乏分类的问题。事实上,竞争热度极高的热门岗位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也不是什么尖端或者急需的人才,非要万里挑一似乎有些夸张。

归根到底,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有的炙手可热,有的职位无人问津。一方面,需要考生更趋理,另一方面,需要考试设计作出调整,避免限制条件少、报名门槛较低的问题。同时,要出台支持报考基层公务员的政策,减轻大城市公务员报名人数规模。总之,既要通过国考为国家招揽天下有用人才,又要顾及由此带来的成本消耗。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