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吐口水”: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淼 编辑:陈乘 2019-10-19 20: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一条视频被媒体曝光,其内容是外卖小哥往所送外卖上连吐4次口水。直接原因为买家不愿意下楼取外卖。事情一经报道,网民纷纷表示:“不敢点外卖了”,“还好我从来不点外卖”。

一个行业的兴起不会因为个例而走向灭亡。发生影响恶劣的个案时,媒体应该正向引导受众,维护社会安定,网民也应当理性分析,莫把舆论枪口指向其他无辜者,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人。

其实早在此前,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2018年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网友卸载滴滴打车软件,发起一场抵制滴滴打车的网络运动。事态渐趋平息之后,很多夜班工作的人开始抱怨滴滴打车下线整改对自己造成了影响,出行不方便。关于该事件有一条热评:网友提到自己的父亲以滴滴司机为业,靠滴滴打车养家糊口,因为这个事件受到影响,还问女儿自己是滴滴司机,女儿的朋友会不会对她有看法?再看过往,很多年前媒体策划的一场“茶水验尿”的闹剧也与该事件十分相似。尽管对事件医院进行了澄清,最终真相也得到了报道,但本来就很严峻的医患关系为此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究其原因,无非就是网友不具有整体意识,常常从部分来看待整体,不懂得把握事情的多面。刻板效应和晕轮效应就是对以上事件最好的解释。要克服这两个效应,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眼见之实去核实偏听之辞,不要在事情尚未清楚之前盲目发表不负责言论,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除此之外,以微博、论坛、短视频等为典型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发展,我们的媒体就更应该发挥好“把关人”的作用,对良莠不齐的网络舆论加以过滤和控制,充分发挥正向引导功能,维护社会安定。而不是一味地搏眼球,导致社会矛盾的激化。

报道中的外卖小哥有错,但也不能把一人之错归因于整个行业。我们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多几个角度思考问题,给犯错者一个改正的机会,也给无辜者一个安宁的舆论环境。

文/杨淼(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淼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