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做公务员,其实人生还有很多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2019-10-20 21: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国考最热岗位竞争800:1#冲上了热搜。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8日18时,已有超过2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800:1。从2009年国考算起,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1年都在百万以上,竞争之激烈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连《人民日报》都不忘跟着调侃两句:“你的国考对手里,可能还有00后”。

国考报名的年龄条件是“18-35岁”。正值青春年华,本应是意气风发之时,为什么却选择国考?答案无非两个字:稳定。坊间流传着一个判断一份工作是否是“体制内”的标准:如果你的上司恨你恨到牙痒痒,但还是无法辞退你,那这份工作就是体制内的工作了。有数据显示,公务员年辞退率仅约0.05%,相比体制外的颠沛流离,就是实打实的“铁饭碗”。虽然今天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已经大大减少,但诸多隐性津贴,和公租房、一线城市的户口、公立学校的学位,都令公务员成为了“香饽饽”。进入体制不能让你大富大贵,但起码可以防范阶层滑坡,“稳定”就是这个时代最昂贵的奢侈品。

但稳定的溢价是有限的。细心观察可以发现,这些年,不少年轻人努力挣脱父母加在自己身上的观念枷锁,掀起了一阵“逃离体制内”的风潮。在计划经济的时代里,从教育、医疗到生产,国家都包办一切,加上温暖的共同体生活,难免让生活在旧时代的父母有某种“编制情结”;随后,改革开放,国企改制,市场化进程进一步深入,他们一夜之间就被当做“劳动力”抛到市场之上,其中滋味真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如今,到了自己的下一代长大成人,即将步入社会,他们自然就会向孩子们谆谆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但对于年轻人而言,“稳定”更多地被解读成一种没有波澜,“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虽然有物质保障,可比起忍受体制内无休无止的推诿扯皮,他们更愿意去江湖里拼搏厮杀。

著名思想家马尔库塞有本书,叫《单向度的人》,意指那些被既有的社会现实规定,丧失了想象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的能力的人。选择稳定,本无可厚非,但可怕的是被体制束缚了想象力,看不到人生的宽阔。如果我们认为去体制内就是唯一的选择,那么我们就主动放弃了自己潜在的可能性,丢掉了生活该有的浪漫与激情。也许,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成为生活的斗士,拥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而不是被统摄进一个单一的模子里,思维变得麻木而平庸。

更深层次上讲,年轻人越热衷于编制,就越能够说明这个社会给予个体选择空间的狭窄,这才是根本的问题。之所以追求体制,无非是因为体制内的关系亲疏和人情往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资源的分配,越接近体制就意味着越靠近资源分配的中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前些年哈尔滨一名研究生考环卫工失败后,口出惊人之语:“就算死也要死在体制内”。一个良好的社会,应该倡导个体的多元发展,并给予其基本条件;如果每个个体都沿着僵化的路线前进,整个社会的发展格局就会因此板结。

除了做公务员,人生还有很多选择。从微观层面讲,我们鼓励每个年轻人挑起自由的重担,努力地活出自我;从宏观的角度来讲,过去那种权力主导资源分配的错误观念,是时候抛弃了,国家应该把权力还给市场,给每个经济主体平等竞争的机会,让市场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就业选择。这样,“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才可能充分涌流。

文/何煦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0/6141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