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狼性管理可以有,人文关怀不可无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张瑜 2019-10-21 22: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长沙一养生馆员工因业绩未达标,被罚生吃朝天椒和苦瓜,连吃四根朝天椒后因胃部不适晕倒。休养期间,公司将她踢出工作群。(10月19日《人民日报》)

前有海尔员工因午休被辞退,后有养生馆职员业绩不达标被罚吃朝天椒。私以为,此类“非人”规定的背后,是管理者人文关怀理念的缺失。

近年来,为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狼性文化”引入企业管理体制中,以期创造更大的效益。所谓“狼性管理”,就是要求员工带有野性的拼搏精神,强调团结合作,以团队效益为根本准则;同时,发挥“狼纪精神”,以严格的组织纪律促进事业成功。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这样的理念的确能极大地激发员工的斗志,增强其使命感,推动企业高效稳定地运转。

然而,狼性管理可以有,人文关怀不可无。该养生馆回应称,惩罚制度征得员工认可,杨女士未提交假条才被认定自动离职。此番辩解显然站不住脚,首先,该制度在制定之初似乎就缺乏法律基础,生吃苦瓜和辣椒,难免有损害劳动者身体健康权的嫌疑。其次,一句“征得员工认可”不难看出该企业对员工的苛责。这样的规定看似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可老板定的规矩,谁敢说一个“不”字?还应看到,正是双方日常工作中情感交流与互动的缺乏,才导致管理者不能及时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这样的“非人”规定便不难理解了。

目前我国企业中人文关怀流于形式的现象十分普遍。生病疲惫时派员慰问,逢年过节时送送生活用品,除此以外,老板仍是那个“虐你千百遍,但仍要微笑面对”的存在。不少管理者甚至把慰问员工当成企业形象输出的一部分,认为“关怀员工”是做给外人看的,因此凡“慰问”必见报。明明“内心毫无波澜”,却还要装作“脸上笑嘻嘻”的样子,这反而会消磨员工对本企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有“温度”的人文关怀能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英国萨皮奥研究公司曾发起一项名为“一起健康”的联合研究。该研究以1000名白领为样本,通过观察他们的办公状态揭示其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企业成功与上级是否关心员工心声、是否给予员工一定的自主权等因素有着密切联系。也就是说,一家诉诸人性化管理的企业,往往能想员工之所想,感化其“死心塌地”地为自己卖命,由此便形成了员工福利更好、工作积极性更高、企业经济效益更佳的良性循环。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员工满意”。它是衡量企业幸福指数的最重要标准,更是一家企业行稳致远的首要因素。因此,管理者在把“狼性”精神灌输到员工脑海中的同时,也别忽视了用“人性”关怀筑牢员工的“第二个家”。

文/彭思涵(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