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冰火两重天”透出的隐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2019-10-24 21: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18时,2020年国考网上报名通道将关闭。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3日18时,已有近百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多个岗位竞争程度超过“千里挑一”,不过仍有超过240个职位“无人问津”。(10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今年同样不例外。记者统计,截至23日18时,竞争比超过“千里挑一”的岗位共有6个。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该职位计划招录1人,已有1629人通过资格审查。同时, 竞争比超过1000:1的岗位还有“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安保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等带“中字头”或“国字头”等多个热门职位。

不能武断地认为“扎堆”一些带“中字头”或“国字头”的热门职位的年轻人都贪图享受,缺乏远大理想和抱负。事实上,即便最终如愿似尝地获得带“中字头”或“国字头”的热门职位,随着国家对公务员的考核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人民群众对公务员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也并非“一朝如愿”便“一劳永逸”。再则,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乃至实现个人远大理想抱负,也并非只有到艰苦的地方去奋斗“一途”。

但如此众多的年轻人竞逐一个热门公务员职位,而且都是带“中字头”“国字头”的单位,也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以至让人产生某种隐忧。

一是众多年轻人“扎堆”同一热门职位,难免让公众产生种种疑惑:是否只有进入带“中字头”或“国字头”的单位,才能体现一些年轻人的人生价值?才能标明自己取得某种“成功”?换言之,体现人生价值和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是否只有进入带“中字头”或“国字头”单位这一把“尺子”?

二是,千军万马都竞逐一个“热门职位”,难免造成其他非热门岗位遭冷落,以及由于“热门职位”报考人数过剩,造成人才积压和浪费,甚至可能造成结构性失业,以及影响今后一些高校课程的设置与调整等。

三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年轻人对某种奉献精神的崇尚和对一些世俗观念的批判只有“三分钟热度”或“三分钟冷度”。或者在听到“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之类的英模报告之后,只是心头为之一振,或者在看到社会上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时,只是在言语上表示厌恶愤怒,但并不打算身体力行或用行动去真心改变。

到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安家乐业,在未来颇长的一段时期内,仍是时代对青年的要求。毕竟,相对于条件优越的国家机关、城市大单位,那些“冷门”的基层岗位、艰苦的地方环境,更需要年轻人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去“把守”,也更需要年轻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去改变。这既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也是考验一个年轻人是否具有吃苦耐劳奉献精神,以及衡量一个年轻人是否真正具有“巧将心思连广宇”的博大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