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教育”的高考誓师大会是该叫停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15: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浙江省教育厅会同14个部门联合起草《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学校不得举行中考、高考“誓师大会”,不得发布中考、高考“喜报”,不得标榜或变相标榜“学霸”和中考、高考“状元”。

高考“誓师大会”,顾名思义,就好比军队出征前的动员打气。媒体习惯把这种仪式称为“杀气腾腾”。而事实上,越是以“强化考试训练”而著称的高中,越是以“气势恢宏”的高考誓师大会而著称,比如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教育本该是润物无声的,如此功利化让人异化的誓师大会,早该叫停了。

“誓师大会”,对学生身心成长不利,灌输的是“成王败寇”的庸俗思想。身处誓师大会之中,准考生们会“热血沸腾”“群情激奋”,可知这是一种“未经许可的被催眠状态”?与传销洗脑没啥区别。当时很激动,然而也会带来无限的压力。不少经历过高考的人反映,高考时基本没睡好,是否与学校一味自以为是的“励志誓师大会”传导的压力有关呢?

一些高中热衷搞“高考誓师大会”,甚至还办成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品牌”,其实也暴露出学校管理理念上的简单粗暴。这种打鸡血、急功近利的“类似军队出战的动员方式”,对学生能否考出好成绩,目前尚未有定论。当然,对心理素质好的,或许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但是对那些胆子小的学生呢?一味打气只怕会适得其反。这种有可能会让他们因压力过大而不能在考试中正常发挥的“学校一厢情愿式激励”,是否是所有学生所愿?估计学校从来没有考虑过,不过学校“唯分数论”“分数崇拜”的意志冲动,碾压了人性化、人情味办学理念。

高中教育,不全是“分数提升”,它应该是贯穿着全方位的教育理念。开展什么活动,都要权衡“是否科学合理”。不能因分数崇拜而舍弃教育本位。高考只是人生早期一段经历,达不到军队誓师大会“生或死”的程度,不能用“一锤子买卖”的短视话语,让所有学生认为“要么考出最好,要么一无是处”,这不是人生真相。至于学生在誓师大会演讲中说的“一路走好”“直至生命终结”,更是可笑,高考如此残忍,不是成了“反生命教育”的负面教材了吗?目前全国在推行新高考,新高考就是要增加学生的选择性,目的是为学生减负和推进素质教育,而不是把所有学生推向“风萧萧易水寒”的冷酷战场。

“高考”和“誓师”两个词放到一起,是教育的悲哀。高考是教育手段,是要服从成就人发展人的教育价值观的。教育是让每个个体做到最好,而不是碾压别人。誓师则是为了与对手敌人争个你死我活。高考誓师大会不文明、反教育,传递的是“ta人即敌人”的陈腐观念。我国教育资源供给已经足够丰富,早已过了“非得争个你死我活”的竞争教育阶段。和自己比、把自己做到最好、互相成就的教育理念,才是最应该提倡的。与其说高考誓师大会反教育,倒不如说它暴露了一些教育管理者的傲慢意淫甚至冷血。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