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博时刻”见证开放中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2019-11-01 17: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浦江畔,一年一度的“进博时刻”即将如约而至。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风险挑战加剧的形势下,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对进博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这也是让世界共同见证,中国始终言行一致,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停滞。

国外观察家有言,进入中国市场“不是想不想去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去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一位来自非洲的参展商很直白地说,“不来中国,哪里有明天?”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不少企业已经将目光投到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早早预定好了展位。

进博会的巨大吸引力,不仅是世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宝贵商机,更来自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的共同判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味着有难以估量的消费潜力,是难能可贵的“中国机遇”。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法国总统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及相关活动。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应邀与会。各国政要和企业的参会热情,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的高度认可与期待。“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中国与世界共享“看得见,摸得着”的开放红利。

改革不停歇,开放永不止步。为了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扩大开放使人民币国际化迈过一个个新的里程碑,金融业开放的脚步也越来越大。从上海起步,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到今年8月,全国总共建设12个自贸区,构建起东中西协调联动、陆海统筹发展的格局。中国正努力构建包含更广泛领域和区域的新型全球价值链,探索全球化发展的新模式。

举办进博会,是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是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举措,是助力经济全球化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之所以能频频落地生根,关键也在于中国不仅有富有远见的智慧思考,更有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中国以“一带一路”“金砖+”等务实举措,以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成为不确定的世界洋流中稳定的灯塔。

登高望远,观察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共享机遇。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开放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底气与信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我们不变的遵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坚定的信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进博时刻”见证开放中国,我们期待八方宾朋共襄盛举,共谋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去福祉。(安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