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灭“水课”,高校教育理应回归“课程本位”

来源:红网 作者:曹洪滔 编辑:陈乘 2019-11-02 19: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将被转出教师系列。10月3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本科课程管理立下硬规矩,不仅要求教授回归课堂,为学生上课,更直接表明消灭“水课”的决心,力图建设一批一流的本科课程。

该项规定出台的背景可谓“由来已久”。在全国各大高校之中,总有一批教师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把本该干货满满的理论课变成干瘪苍白的填鸭输出。他们拿着滞后的课程课案,讲着与现实发展脱节的理论,教师讲得枯燥乏味,学生听得也了无兴趣。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敌不过“水课”的横行霸道,学生收获无几。

给大学生科学“增负”,高校教育理应回归“课程本位”。诚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丰富的课外实践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但如果缺乏必要的基础知识积累,又何谈在实践中灵活的运用?对于大学生而言,教室仍然是第一课堂,只有把实践的第二课堂与教师高强度高密度的理论知识输出相结合,才能诱发学生有深度有价值的思考。

课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闷着头扎进广泛的社会实践里得到的必然是零散而不成体系的心得体会。以课程定方向,以系统的课程理论统领学科框架,不能让学生轻飘飘地进入教室,了无负担地离开课堂。提升课程学习在高校教育中的地位,才能帮助学生在学科领域里高效地探索,明确高校教育的应有之义。

教育部对课程管理的严格规定,是对大学生轻课堂重实践的一次纠偏,也是对教师的一记警钟。严打“水课”,让教师重回课堂,端正态度,在优化教学设计方面下工夫。对教授一视同仁的严格规定,也让他们优秀、丰富的理论成果播散得更远更广。双管齐下,发挥好教师在高校教育中的领导作用,让“水课”不水,让学生混日子地上课不再可行。

但高校教师对学术研究的倾向性根深蒂固,要让严抓“水课”的规定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没有这么简单。当前大部分教师轻视课堂准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术领域的钻研。如何扼住教师的此类偏向,在上课和学术之间取得平衡,让教师的理论钻研与知识传播都掷地有声,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另一方面,严抓“水课”之外,要进一步明晰“水课”定义。把模糊的概念清晰化、可操作化,既给教师对照反省的指标,又给学生提供监督反馈的机会。界定好“水课”标准,让“水课”无所遁形,才能让高校教育真正回归“课程本位”。

文/曹洪滔(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洪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80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